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首届江苏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讲坛在扬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18 15:5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6日,首届江苏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讲坛在扬州召开,本次讲坛的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并讲话,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省研究生教指委负责人参加工作讲坛。

洪流指出,各高校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所发挥的支撑引领作用。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组成部分和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根本保障。目前,部分高校对研究生培养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够,研究生教育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培养水平与“高质量”要求相比有一定差距。

洪流强调,各高校要正视研究生培养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包括培养结构、培养质量、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的矛盾;二是管理缺位与培养目标矛盾突出,包括教学管理不到位、导师履职不到位、服务学生不到位;三是出口不严与质量保障矛盾突出。要严控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读的。如果不适合读或不好好读,就毕业不了。要让学生和社会意识到,能“混”到毕业证、学位证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只要进门,就能毕业”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洪流要求,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一要坚持德育为先,加强思政教育、培养科学精神、践行优良学风;二要坚持质量为要,提升课程质量,改革培养机制,厚实人文素养;三要构建保障机制,开展导师省级抽评工作、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明确论文评价标准。

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6所高校代表就“推进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发言,分享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经验和体会,共同探讨研究生质量提升的举措良方。会上,向2019年度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南京邮电大学在讲坛上正式发布“苏研圈”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由南邮研究生院负责运营,主要用于发布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信息资讯,展示研究生群体风采,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服务广大研究生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者。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