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8 15:47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7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李金泉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按照国家教育部等八部门统一部署,出台了《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成立了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建立了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科普基地,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题调研,确定了一批试点地区和先行先试学校。到2030年,我省将努力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两升两降”目标——即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近视防控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逐年下降。

李金泉强调,一要切实扛起责任。11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将同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从明年开始,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将组织对各设区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进行推磨抽测,抽测结果将通报给各设区市党委政府,并向社会公布排名结果。二要切实倾注于情。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教育、卫生和体育部门的齐心协力,以及在一线工作的教育、卫生和体育系统同志们的倾情付出,要用我们的真心关爱、真情付出、真切工作,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给孩子们一个光明的未来保好架、护好航。三要切实抓建到位。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成因和防控难点等关键因素,加强近视防控科学研究,为综合防控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专家咨询。年底前,省级层面将召开八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江苏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考评实施细则》。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国家部委的实施方案和我省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到位。

论坛邀请了国内资深近视防控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国内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体育系统、眼镜行业、社会团体以及主流媒体,共同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眼视光教育建言献策。通过跨界融合、创新实践、国际交流等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成因和防控难点,新时代眼视光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等关键因素进行探讨, 培养一流眼视光人才,做好江苏近视眼的“防”与“控”,为建设健康江苏服务。

论坛期间,省教育厅还召开了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研讨会。

李金泉出席并讲话

论坛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