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封面
江苏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总决赛中获金奖数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19-10-17 15:32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3日至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等出席系列活动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了大学生创客秀和颁奖典礼等大赛相关活动并看望慰问参赛师生。经过激烈的角逐,我省共获得19金18银43铜(含国际赛道2金1银14铜)及萌芽板块创新潜力奖5个,金奖数和创新潜力奖数均居全国第一。

本届大赛江苏高校金奖总数多、获奖覆盖面广,共12所高校获得金奖,获奖学校数居全国第一,反映了我省高校普遍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获得3个金奖,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获得2个金奖,扬州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各获得1个金奖;常州大学等高校的18个项目获得银奖;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43个项目获得铜奖。本届大赛高教主赛道我省6所高校获得11个金奖,占高教主赛道金奖总数17.18%,位居全国第一;职教赛道5所高职院校获得6个金奖,占职教赛道金奖总数33.33%,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一所获得2个金奖的高职院校,充分体现了江苏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大赛新设立的萌芽版块中,我省中学生斩获5个创新潜力奖,占萌芽板块创新潜力奖25%,位居全国第一。省教育厅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等3项优秀组织奖,全国仅江苏、浙江、江西等3个省份同时获得3项优秀组织奖。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奖,东南大学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南京大学等12所高校的60余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自2015年起,全国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江苏启动更早,省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八届。大赛已经成为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成为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2019年,全省共有134所高校和71所中职校的4.2万支团队近16.9万人次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和人数均比去年翻了近一番,接近前四届总和。省赛期间同期组织开展了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及系列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共同打造江苏最大思政课堂。全省122所高校的6726支项目团队、4.4万名师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对接农户33.04万户、合作社1521家、政府部门2048个、企业3074家,签约项目802项,帮扶总人数911.9万人,产生经济效益7.82亿元。

省教育厅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