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教育 > 文说40年
星星和月亮
发布日期:2019-01-02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过去的40年,是风雨兼程的40年,是蓬勃发展的40年,更是春风化雨的40年。作为特殊社会人群,改革开放之于我们残疾人来说,就像是黑夜中皎洁的月光,用柔和的清辉照亮了我们这些在月亮身旁闪闪烁烁的星星。

我是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从小因为早产,导致双腿不能独立行走,行动受限,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自身能力的缺失,让我对社会这个大环境极不适应。我没有受过正规的学前教育,只在村里一所私人幼儿园读了一年,说是上学,倒不如说是放养,村里的幼儿园也没有正规的课程,我也无法和健全人一起玩耍,所谓的上幼儿园只不过是我的爷爷奶奶托老师照顾我而已。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父母担心我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跟上教学进度,于是先让我在家乡的村小试读了一年。觉得我除了写字速度较慢以外,其他方面还算可以,就把我接回南京,准备在街道的职工子弟小学上学。那时的我们,对于特殊教育完全没有任何概念,就算是像我这样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也是鲜少有之。校长一开始并不同意我随班就读,怕影响教学进度。后来经过我父母的反复沟通,最终同意让我旁听一个学期,如果跟得上,就转为插班生,考试之后看成绩再决定是否留校就读。就这样,我获得了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开启了求知的旅程。

到了2010年,我上初二的时候,父母带着我到街道残联办了残疾证,自此之后,街道残联每逢国庆和春节,都会发800元慰问金,虽然这一点慰问金微不足道,但是这一制度的出现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组织对残疾人的关怀。快中考时,父亲突然告诉我,只要我好好努力,考上高中,街道残联每年都会给1000元助学金,如果考上大学,每年会给2000元助学金。不知不觉中,我发现,似乎我们残疾人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更让我感到惊喜的是,高二那一年一个周末,雨花区残联出台了一个特殊学生助学项目。我们街道残联办的主任帮我申报了这一项目,结果在那一年,我很荣幸地获得了2000元助学金。

决定我命运的一件事发生在我高三那年,那一年政府出台了《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暂行)》,其中明文规定,肢体残疾的学生可以将高考时间延长30%。我因为肢体残疾,从小书写速度极为缓慢,这也无疑成了我学习生活中最大的困扰。正因为有了这一份特殊的规定,让我能够在充足的时间内答卷,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而高三填志愿时,我的班主任向我推荐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而我也没有让他失望,顺利地考入了这所在当时刚刚转为本科的学校,圆了我的大学梦。

进入大学之后,接触了特殊教育这个专业,感受到了母校给我带来的人文关怀,我这才明白,我们残疾人也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之一。我开始思考,怎样将自己融入健全人群体之中,如何超越自身的残疾,发展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做贡献。这种理念的更新所带来的精神上的震撼远比物质上的资助有意义得多。

而我今天能够坐在学校中,见证这一切的发生,完完全全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不是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文明的进步,那么对于残疾人的观念还会停留在陈旧的状态,改革开放为我们这些社会边缘群体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使我们这些星星能够紧紧地围绕在月亮周围,散发着自己的光亮。

当然,不可否认,至今为止,残疾人的社会参与度、产出度依旧很低,我国关于特殊教育的法案还有待完善。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过一个漫长过程,40年的时间似乎太短,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目前的速度,在不远的2050年,全国8500万残疾人一定会迈得更远、登得更高、创造更多。如果说健全人就是明亮的月亮,我相信,有朝一日,我们残疾人也会成为夜空中耀眼的明星,与月亮一起,共同照亮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作者: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葛兆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