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8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 > 媒体关注
薛法根:为了“根”的事业
发布日期:2018-09-07 17:37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频解说)我叫薛法根,是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30年前,我刚好20岁,来到盛泽镇的一所弄堂小学,我曾经教过一个姓杨的同学,班级里大家都写循环日记,分小组,就是没有同学愿意和他在一起,因为他作文写得太差了。我就对小杨说,我们两个一起来写,今天你写一篇,明天我写一篇,两个人合作。有一次我外出回来,翻看循环日记,看到孩子在日记本上写了这一句话:薛老师,这几天你不在,我就像花瓶里的花,没根了,我眼睛一亮,我从来没读到这样精彩的语句。教育的所有秘密,都藏在那些特殊的孩子身上。

我们校园里有5棵梨树,每年都长很多梨子,都没长熟的时候,就莫名其妙不见了,所以有的老师说我们筑个篱笆,有的老师说要么我们装个探头,看看到底是谁摘的。我想了一下说,这些都不用,让孩子摘一下没成熟的果子,满足一下他们童年的那种好奇心,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吗。每年的毕业典礼,我都要问我们毕业班的孩子,说谁摘过我们校园里梨树上的梨子,不管男生女生,都举起了手,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一所好的学校,它总能给孩子留下那些终生值得记忆的美好的回忆。

曾经有很多大城市的名校,邀请我去任教,也许诺了比较优厚的福利待遇,但是我知道,城市里的名校不缺名特教师,不缺好老师,而农村的孩子最渴望的是,一生当中能遇到几个好老师。

你看我的名字很朴素,薛法根,里面有个“根”,这个根,就扎在了这里,扎在了农村,根深才能叶茂。

视频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