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东南大学“五步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8-09-20 16:54 来源:东南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东南大学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形成定期筛查、准确评估、早期预防、及时干预、稳妥善后的五步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

坚持开展全学段、全覆盖的新生心理普查。引进权威性心理量表和评价系统,建立和更新心理档案,注重学生心理信息的采集、分析与运用,及时发现需要重点关怀的人群,并进行个体访谈。基于学校学生成长大数据平台,综合学生信息,绘制学生个性化“心理画像”,观测不同群体心理状态分布,建立多维度的学生心理档案,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准确评估学生心理状态,实施“五色”卡片分级管理制度。根据学生行为表现和心理普查情况,将学生心理状态分为“红”“橙”“黄”“蓝”“绿”五级水平,加强“红”“橙”和“黄”三类人群的过程追踪、重点干预和治疗反馈。通过分级管理的办法建立学校、家庭、医院间的联动机制,更加准确地为心理危机个案提供指导,及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

重视早期预防,抓好两个提升。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引领学生重视自我心理健康,培养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传授学生释放压力、悦纳自我、缓解紧张关系的方法;开展精准的心理健康促进教育,挖掘学生自身的积极品质和潜在的建设性力量,促进学生个人和集体和谐发展,培育学生理性心态与积极向上的心理素养;把阅读、观影、赏乐、种植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展长效、常态的普及教育。提升危机识别能力,编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手册,组织校内外专家对辅导员、班主任、宿舍管理员等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识别心理危机的能力。

坚持及时干预的原则,建立危机处置应急通道。学校制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牵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校医院、医疗机构等部门间建立高效顺畅的心理危机转介通道。学生辅导员与班级中出现心理不良表现的学生进行深入会谈,心理咨询中心专业人员尽可能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以对学生状况做出尽可能准确的评估。

稳妥做好善后工作,开展心理创伤辅导。根据东南大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对危机事件迅速依法处置,维护安全稳定,同时做好危机干预中和危机发生后的创伤辅导。发生心理危机事件时做好及时处置和善后工作,对危机事件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保护学生的隐私,最大程度地减少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事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师生对心理危机事件的认识以及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