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京多措并举呵护中小学生视力
发布日期:2018-09-20 16:52 来源:南京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充分调动家庭、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呵护中小学生视力。

强化组织领导。南京市教育局与市卫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机制,成立了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组。要求学校开足体育课,充分利用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让学生进行户外运动,每学期进行一次视力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在“防近周”“爱眼日”集中进行预防近视的宣传教育,保障防近工作常态化开展。

加强课题研究。该市卫保所与爱尔眼科医院合作申报完成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户外活动减缓儿童近视发生、进展机制的研究》、与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小学生视力干预及教室照明标准化研究项目》。计划通过制定学生户外活动方案、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健康教育、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等措施,探索儿童视力干预的有效措施,有效保护儿童视力,减缓儿童近视的发生。

注重科普宣传。组织“眼科专家进校园”活动,举办12场防近讲座,覆盖全市所有区,近3万名家长和学生受益。与南医大眼科医院对接合作,联合编写《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编制了《眼保健操图解》,统一了全市眼保健操方案。防近周期间,将向全市部分小学生发放《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向全市中小学各个班级发放《眼保健操图解》及标准对数视力表。

丰富主题活动。策划网上竞答、防近书签设计比赛、职业体验及亲子户外运动等一系列预防近视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向中小学生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预防近视的活动中,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促进健康成长。据统计,全市累计超过30万师生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