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约谈会
发布日期:2018-09-19 15:46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8日,省教育厅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约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并讲话,8所研究生培养高校参加此次约谈。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约谈,我省尚属首次,这是江苏省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的举措之一。

会议通报了近3年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的共性问题,8所高校在会上分别分析了本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方面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措施。

洪流指出,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是进行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的基本训练,也是对研究生道德水准、学习质量、研究能力和表达水平的全面检验,没有合格的学位论文,就不是合格的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呈现的是论文质量问题,但反映的却不仅仅是论文问题,而是培养质量的问题,是保障体系的问题,更是质量管理的问题。

洪流强调,各培养单位要建立健全严格的开题报告答辩、审查和评议制度,对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认真评议,引导研究生强化研究的问题意识,以直面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己任。此外,各培养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主动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使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研究思路,并要高度重视实践环节, 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尤其是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让研究生走入产业、走近企业,在参与实践中写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他要求,各培养单位要认真落实好研究生培养的主体责任,明确学位论文质量统筹管理、检查评价和督促奖惩的职能,尤其是强调导师在研究生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