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泰州兴化市:抓实各个环节 实现精准资助
发布日期:2018-09-18 11:17 来源:泰州兴化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学生资助政策,近年来,泰州兴化市明确提出“两个一”的工作目标,即“特殊困难学生接受资助一个不能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一个不能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抓实各项工作环节,精准资助,赢得社会普遍赞誉。

宣传“家喻户晓”。该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依托地方新闻媒体开展重点时间节点的宣传;在地方门户网站的专栏开展常态化的宣传,及时做好线上线下的政策解答;组织宣传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各学校组织专题宣传学习活动,让老师、学生、家长对资助政策深入了解。

走访“一个不漏”。该市制定《兴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走访活动。各校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走访困难学生“全覆盖”。全市累计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13500多个,建档立卡,一生一卡,实现对困难学生的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审核“公平公正”。面对不同的贫困学生家庭,精准的识别和帮扶才能解决具体的困难。该市从三个层面对申请资助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社区(村委会)审核、学校审核、教育局审核。近两年,该市教育局与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建立大数据平台,优化审核,既省时省力,又实现了精准资助。

检查“求真务实”。该市定期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通过数据比对、查看材料、师生座谈、电话回访、走访学生家庭等形式检查,秉持“学生资助无小事”的原则,实行严格的问责机制,确保全市各学校做到资助材料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准确、资助经费发放及时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