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8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 > 媒体关注
沈菲:只为和学生走得更近
发布日期:2018-09-13 16:53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频解说)我是南京师范大学的辅导员沈菲,学生们喜欢喊我菲哥。我是2004年从这个学校毕业的,我当时也有机会去比如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还是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到了2009年的时候,5年满了,就可以自动转为专业的教师了,但是因为辅导员岗位的人手不足,所以我一直兼任着辅导员的工作。当我真正意识到,我可能要离开这个工作了5年的,我还挺喜欢的岗位的时候,我实际上是流露出很不舍,我开始反思自己,我的性格,我的能力,我所擅长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到了2010年,就是这个双肩挑满一年的时候,实际上当时我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不太能理解的决定,就是我实际上,以一个专业教师的身份,又申请重新转回了辅导员的岗位。

我听说也有一些人在议论,说这个人是不是有病啊,这个之前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说从专业老师又转回辅导员岗位的。的的确确可能显得比较异类,老师、同学、外界,实际上对高校辅导员这个群体,他们的认识实际上还不是很全面,甚至说有一些误解。有一句顺口溜叫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手机是24小时要开机,全年无休,是学生的保姆、医生、救火队员、消防队员等等,但是我觉的人的一生,能够想清楚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然后想好了就去干,我很庆幸,我选对了。因为我热爱这项工作,我热爱这项事业,这份工作让我觉得虽然累,但是内心非常的充盈,我觉得我自己很幸福。

做了14年的辅导员,带过两千多名的学生,他们的现在和未来,都和我有关,他们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沈菲,放弃更多选择,只为与学生走得更近。他说,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辅导员就是自己的事业。

视频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