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图片
<!--<$[会议标题]>begin-->2018年江苏省学生资助新闻发布会<!--<$[会议标题]>end-->
会议资料
2018年江苏省学生资助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18年9月18日 下午3:30
地 点
省教育厅402会议室
嘉 宾
主要内容
介绍十八大以来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进展和成效,通报2018年我省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开设情况以及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新浪、腾讯)、官方微信(微信号:jssjyt)“江苏教育发布”将同步播出新闻发布会。
文字资料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又到了开学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更好地宣传、落实国家的资助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困难,今天我们在这召开2018年江苏省学生资助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教育厅财务处、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厅新闻办负责同志。下面先由我做一个新闻发布。然后请记者们提问。

一、十八大以来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进展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教育公平,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帮扶。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求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三个全覆盖”。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怀下,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五年多来,在对原有10项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又相继出台了8项新的资助政策。目前,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通过全覆盖让学生及其家庭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在筹资渠道上,构建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经费筹措渠道,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在资助模式上,确立了普惠性资助、助困性资助、奖励性资助和引导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互补”资助模式。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全省资助人数累计超过1075.51万人,年均增幅5.86%。资助总金额累计310.54亿元,年均增幅8.62%。“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基本实现。

(二)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一是构建了省、设区市、县(市、区)和校四级学生资助管理体制。截止2017年底,全省共有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不含开发区),均全部成立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其中,92%的设区市、77%的县(市、区),都建立了独立的资助管理机构。全省所有的资助管理机构均全部归口管理学前、义教、普高、中职、高校各学段资助业务。二是建立省、设区市、县(市、区)资助经费分担机制。2016年,省财政根据各地的经济状况,进一步调整了各学段省级财政补助经费的分担比例,最高达70%,最低达20%。三是确立了各学段基本的资助覆盖面。省、部分设区市还根据财力开展了提标扩面工作。

(三)创新资助育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根据教育部 “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的要求,我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一是搭资助育人工作研究平台,为高校资助育人提供理论指导。5年多来,汇编研究论文230余篇,编辑出版6辑《江苏资助育人研究》;设立了一批资助育人重点研究课题。二是搭建典型宣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每年编辑出版励志成才典型事例,并以来自学生资助工作中真实、感人的事迹拍摄《资助改变命运》《资助放飞梦想》《资助成就未来》《江苏最美资助人》《砥砺奋进的五年》5部专题微电影,在全省开展宣传教育的活动。三是搭建各类活动平台,营造资助育人氛围。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四年,开展学生资助微电影评选活动;开展“江苏最美资助人”的评选活动,评出10位“江苏最美资助人”;以艺术再现形式举办了四届学生资助成效汇报演出。

(四)推进精准认定,守住资助底线。推进学生资助精准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最根本的要求是用足用活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公平接受教育,顺利成才立业,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拔穷根”。一是建立“认定量化指标”体系,助推高校精准认定工作。制定出“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量化指标”,并接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供各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时参考。二是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助推高校资助更精准。2017年,我们在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的支持下,建立了“全省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信息库”,通过“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实现了全省各学段学校信息共享。三是遴选优秀工作案例,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两年来,我们遴选出各地各高校开展精准资助的优秀工作案例76个,通过简报、PPT、汇编成集等形式,供交流借鉴。

(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资助理念,受助群体获得感不断提高。2015年,教育部组织《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学生资助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时,曾随机抽查我省南京、南通、淮安三市的普通高中18所、中职学校14所、初中18所、小学5所、幼儿园10所,对受助学生和家长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学校和学生对资助的满意率都超过了90%。2016年,教育部抽查了我省10所高校,每所高校抽查2个班级,进行学生资助政策执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对学校资助工作总体评价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83%,认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没有难度的占85%。

二、今年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开设情况

我省高校连续多年开设“绿色通道”,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据统计,截止9月15日,全省有100所高校新生开学,实际报到学生338186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新生36372人,占实际报到人数10.76%。今年我省有多所高校在开展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保障他们切身利益,关切他们的心理需求。实施了一系列隐形资助、暖心资助的举措,让受助学生感受到了人性化的关怀。如: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设立网上“绿色通道”,新生通过在线系统完成学费缓交、资助申请手续;金陵科技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发放爱心助学券,学生可持券到超市领取需要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昆山登云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迎新及开学期间,为来自偏远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免费就餐服务,为通过“绿色通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无标识爱心助学包(内含食堂餐券、雨伞、矿泉水等物品)。

三、今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下拨各学段省级财政资助经费。截止8月底,我们已拨付各学段秋季学期省级财政学生资助补助资金24.56亿元,其中,研究生学段7.63亿元、本专科学段6.41亿元、普通高中学段1.05亿元、中职学段5.45亿元、义务教育学段3.2亿元、学前教育学段0.82亿元。

(二)全面受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全省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7月底开始受理2018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9月底结束受理工作。截止9月15日,已有8.1万学生申请了贷款,贷款总金额6.5亿元。

(三)更新共享信息库,守住资助底线。上半年,完成了“全省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信息库”的更新。截止2018年6月底,全省有42.84万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7.62万低保家庭学生和3.29万残疾学生在全省各学段学校就就读。

 (四)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一是印制40万份《2018年江苏大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发至各高校。二是印制100万份“两封信”发至所有初、高中毕业生。三是印制7万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在全省所有乡村、社区张贴。四是通过“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推送资助政策和励志成才典型事例。

(五)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资助育人氛围。一是在全省开展学生资助微电影评选活动,共评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16名。二是开展“助学•筑梦•铸才”学生书法、篆刻作品评选活动,全省有11万在校学生参与活动。三是开展“江苏励志成才之星”的评选活动。目前,初评出60位候选人。四是开展感恩教育演讲视频遴选评选活动。五是以艺术再现形式举办了江苏第四届学生资助成效汇报演出,465万人通过网络在线观看了演出。

四、 下一步重点工作考虑

(一)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精准不仅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要求。下阶段我们一是力求在“预算分配”上更加精准。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状况研究制定合理的资助资金分配方案。二是力求“资助对象”上更加精准。待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指导意见”出台后,我们将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实施细则。三是力求在“资助力度”上更加精准。根据受助学生(儿童)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助资金,特别是要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儿童)的资助力度,避免“平均资助”现象。

(二)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下阶段我们一是抓好励志教育。充分发挥奖学金导向作用,挖掘受资助的优秀学生典型,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二是抓好诚信教育。组织各高校做好每年的“诚信教育月”和“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对活动开展中的好的做法进行宣传交流。三是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资助育人氛围。明年,我们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一系列以资助为主题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资助育人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