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扬州市广陵区实施名师集群化交流
让孩子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发布日期:2018-09-12 17:12 来源:《新华日报》-扬州市广陵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 “开学前,我主动报名去文峰小学。在这里,我可以帮助新老师们快速提高教学水平。”9月10日,省特级教师陈忠从热门学校扬州育才小学来到师资相对薄弱的文峰小学上班,并担任教研带头人。

从新学期起,扬州市广陵区实行集群办学,组织全区95名教师、校长进行异校交流,把辖区内18所小学共分为4个集群:第一集群主要为育才小学、汶河小学等热点学校,第一、第二集群之间教师实行轮岗式交流,教师定期互相轮换,异校传播经验、接受锻炼。第三、第四集群之间则采取共建式交流,实现课程资源分享、教研活动共参与、教师专业共提高。第一、二集群和第三、四集群之间实行跟岗式交流,根据实际需要,弹性设定时间,异校拜师学艺。集群交流两年一个周期,教师工资、编制等关系则暂由区教育局托管。

“今年我们不仅派出教师到名校参加交流学习,还交流来五六名名校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骨干教师,对我们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作用明显。”新开学,广陵区一位乡镇小学校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薄弱学校的学生家长则对此一致点赞,他们认为名师来到家门口,让他们对孩子接受的教育更有信心,孩子是否在热门学校已不重要。

此次95名交流教师中,不仅有热点学校老师到新建和薄弱学校交流,也有薄弱学校老师交流到热门学校,每所学校副校长等中层以上教学管理骨干也参与其中。同时,广陵区还首次试点中学老师交流到小学任教,增强小学师资力量。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希望通过教师交流,让更多名教师、好教师来到居民家门口,提升每所学校教学质量,满足百姓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来源:《新华日报》2018年9月12日  07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