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惠山区多法并举、务求实效高标准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8-08-24 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市惠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要求,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制订落实方案,并协同区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及社区,高标准稳步推进专项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周密制订方案,加强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领导。

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作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牵头责任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展开各方面工作,协调区相关部门,成立由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任组长,区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民政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城管局、物价局及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并在区教育局设立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惠山区校外培训机构的现状,制订了《无锡市惠山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行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阶段性工作划分,同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明细的工作责职和具体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的组织保障和行政保障。

二、大力营造氛围,打牢专项治理行动的思想基础。

为了加强专项治理行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惠山区做到思想发动先行、宣传教育先行。4月27日,区政府召开了校处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强调开展教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注重宣传教育引导、摸清培训市场底数、落实属地管理职能和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的具体要求,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就如何依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提出了意见建议。动员部署会后,各乡镇(街道)也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对治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在动员发动的基础上,惠山区向全区所有培训机构下发了“惠山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告知书”,宣传政策法规,发动各培训机构进行自查自纠。区域内各中、小学校也积极行动起来,在校门口悬挂“保障合法权益、远离非法培训机构”的横幅标语,并召开家长会,下发了“告家长书”,动员学生和学生家长远离非法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还在惠山教育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和国家、省、市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法规,为专项治理行动打牢思想基础。

三、切实摸清底数,增强专项治理行动的针对性。

2017年9月,惠山区就率先展开了校外培训机构的调研工作,基本摸清了现状,今年3月份,国家和省市下发文件后,惠山区再次组织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内主要商业街区、学校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了“三查”,即:机关部门重点查,镇(街道)全面查,社区学校逐个查,确保排查不留死角;突出“四重”,即:突出安全隐患、突出文化学科类、突出闹市区、突出校园周边的重点,确保专项治理行动的有效性;做到“五清”,即:查清办学资质,查清办学条件,查清课程设置、查清收费标准,查清参训人数,确保整治的针对性。经排查统计,惠山区共有校外培训机构362家,其中工商登记263家,民政登记5家,教育审批10家,无照无证84家。全区开设文化学科培训机构114家,其中工商登记超范围实施文化学科类培训86家,教育审批超范围实施文化学科类培训3家,无证无照实施文化学科类培训25家,另外通过学校排查,全区中小学生参加课外培训10797人,占中小学生总数比例的14.08%。

四、狠刹行业歪风,扎实组织有偿家教的专项教育整顿。

惠山区教育党工委充分发挥组织的力量,坚持多法并举,把强化师德师风、抵制有偿家教作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和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是做到教育先行。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纪,强化自律意识,通过课堂实践,强化师德师风,全区各学校组织了一次“老师课上多尽一份职、学生课后少补一堂课”的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明师德、正师风”主题教育,筑牢强化师德师风和抵制有偿家教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区教育党工委与学校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教育局与每名在职教师签订抵制有偿家教“承诺书”,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三是落实明察暗访。惠山区教育局成立整治有偿家教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督查组,建立专项举报电话。做到有报必查,查纠必严。并与邻区健立协查协防机制,努力形成“有偿家教”无市场之需、无隐身之处的态势。今年暑假期间,惠山区查处了3名有偿家教或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利益关系的在职教师。

五、坚持依法从严,积极稳妥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排摸的具体情况,惠山区落实分类整治措施,全面展开整治行动,主要区分三个层次和阶段实施整治。一是重点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具有一定办学规模、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列为重点整治对象,由区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进行联合执法。二是集中整治:对校园周边、主要街区(城市综合体)、人口密集等区域的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或挂名“教育培训”的培训机构的列为集中整治对象,由区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会同镇(街道)专项整治执法队伍进行联合执法。三是全面整治:对小区周边、小区内部家庭式等举办规模相对较小的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列为全面整治对象,由各镇(街道)成立专项整治执法队伍,挨家挨户进行全面整治。6月27日,整治行动在阳山镇全面启动,城管部门负责拆违规广告和门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下达超范围经营整改通知书,消防部门下达违反消防法停业整顿通知书,公安部门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教育部门负责政策解释和调解,宣传部门负责现场采访和录音录像,惠山区的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得到了培训机构举办者的充分理解,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评价。无锡日报、无锡教育电视台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无锡教育网和江苏教育网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惠山区整治了校外培训机构200余家,关停了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58家。

六、严格标准条件,规范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审批。

惠山区按 “整治一批、规范一批、准入一批”和“疏堵结合”的基本原则,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艺术、体育、科研类培训机构直接向工商部门登记。结合区域的实际情况,惠山区依据区域规划,合理布点,有计划地实施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审批。为了依法严格组织审批,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工作小组,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办学条件和办学资质等一一进行审核,尤其是课程设置和教师资质,更是严格把关,不打擦边球,不搞特殊化,既保障举办者的利益,也保障参训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在审批的基础上,加强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检查,做到全程把关、全程监控,确保文化教育培训市场规范有序。目前为止,惠山已审批新增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11家,另有6家已进入审批程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