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苏州高新区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08-24 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高新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部委、省四部门和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抓好每个环节,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落实治理任务

4月底,苏州高新区建立了由区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区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人社、公安、消防、安监、法制办、住建、城管等部门参与的区级联席会议制度。5月初召开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形成了治理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各镇(街道)积极响应,及时成立各镇(街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公布治理方案及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对区域内专项治理的举报电话及举报邮件,及时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答复举报人。

二、反复排摸,留下翔实信息

2018年1月,高新区组织全区七个镇(街道)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首次排摸,培训机构密集的狮山街道非常重视,文教办领导亲自带队,抽调学校老师及社区干部走访排摸了200多家培训机构。3月底,区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向各镇(街道)通报了首次排摸的情况及开学后各类培训投诉激增的现状,下发了《关于推进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各板块在4月10日前完成第二轮排摸。5月,按照区联席会议要求,推进第三轮排摸,并逐家填写相应信息。借助苏州市教育局在线调查第一次反馈的数据,责成各镇(街道)全面排摸。6月初,将在线调查的最终数据发给各镇(街道),让一些隐藏较深的机构现形(主要是街道排摸时机构自述是做其他类的培训,在线调查反馈是进行学科类培训)。

经摸排,苏州高新区培训机构基础数据为378家,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有124家,与在线调查数据吻合。

三、广泛宣传,组织培训,引导办证

为进一步推进专项治理,做好民办培训机构办证服务,高新区教育局与行政审批窗口成立“培训机构设立事项交流群”。凡来电来人咨询培训机构设立事项的,邀请其实名入群。在群里共享省市关于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设立标准及苏州市专项治理11号文件,对申办过程常见问题、审批流程等进行专门解答,通过各种媒体,进行重点宣传解读,及时回答广大群众和各类民办培训机构的疑问,还通过高新区教育公众号、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苏州高新》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转载,提高社会知晓率。

高新区教育局6月下旬通过各镇(街道)给无证培训机构发放告知书(告知书上附有办证流程及办证所需材料),责成部分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机构签署规范办学行为承诺书。7月中旬组织各培训机构专项培训会,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社会事务科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及各镇(街道)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培训,形成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的氛围。培训当日,“交流”群内有78人(8人在区教育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其余为培训机构人员),截止目前该群有130多人。

四、积极沟通,搭建通道,推进整治

根据《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中房屋及消防安全认定工作的通知》(苏教民社〔2018〕11号)精神,区教育局积极联系消防部门,双方进行磋商,形成《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认定会议纪要》;联系国土、规划部门,达成共同会审制度。目前已有12家机构的资料送消防部门,消防部门已现场检查了2家机构出具现场检查合格的意见。

五、联合行动,重点突破

在排摸阶段,各镇(街道)联合行动,对区域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及时关停,共关停17家培训机构。

7月下旬区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缜密部署,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重点治理在工业厂房办学的问题。区教育局在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的配合下,与街道一起用细致的工作,有序推进,维护社会稳定。到8月底,某办学场所集聚地将有1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含学而思)撤出,另觅合适的场所开展培训。

苏州高新区教育局通过细致的解说、告知、培训,用细致的解释、热情的服务,化解对各机构的怨言;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化解社会矛盾,形成良好社会治理氛围,治理整顿效果显现。截止目前,已有三家机构完成整治,取得办学许可证,还有十家已向审批窗口提交申请,其余正在整改路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