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拟立项建设
学科任务书制订工作布置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13 16:55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遴选方案》,按照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8月10日,三期项目拟立项建设学科任务书制订工作布置会在南京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会议并讲话,31所高校学科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准确把握三期项目建设内涵,坚持内涵导向,突出建设重点,特别要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术团队建设、重大成果产出和社会服务贡献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各拟立项建设学科要立足实际,明确目标任务。项目任务书的制订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目标任务既要反映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水平,确保预期成效,同时也要立足学科实际,对每一项任务作可行性分析研究,体现其合理性。此外,各高校要推进制度创新,优化管理方式,加强协调推动、过程管理和督查考核,通过建立学科特区、人才特区、改革试验区等方式,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会议明确,各高校要把项目任务书制订工作摆在优势学科建设的重要位置,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书制订工作。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大局观,把纪律要求贯穿到优势学科立项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这项工作的各方面,严把程序关、质量关、纪律关。

下阶段,省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各学科项目任务书开展评审,专家评审结果报省管理协调小组综合审定后,最终确定优势学科三期项目立项学科名单。

江苏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二期项目分别有122个、165个学科(含省重点序列学科)进入立项建设,省财政共投入专项经费62.9亿元。经过两期建设,江苏高校学科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在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根据《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遴选方案》,此期全省高校共有178个学科进入拟立项建设,其中A类学科44个,B类学科100个,C类学科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