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
一行调研我省评估认证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13 10:25 来源: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一行来我省考察调研评估认证工作,重点就专项专业认证(已开展或已部署的工程类、医学类、师范类等专业认证)、三级专业认证(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专业评估(排名)、高校(审核性)评估等业务,各自的目标定位、之间的关联衔接以及实施范围、操作路径、职责方向、工作节奏把控等问题,与我省教育管理部门、评估机构、高校等单位进行了研讨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江苏大学、省教育厅基教处、高教处、师资处、省教育评估院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王成斌详细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江苏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及评估认证工作的运行机制,深入阐述了我省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不断夯实江苏高等教育发展基础、以高等学校为主体构建完善江苏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质量为核心科学做好江苏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项目实施等三个方面的实践探索,并就下一阶段评估认证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设想和建议。他强调,要把评估认证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题,紧密结合我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四大专项”,协调推进我省学科和专业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袁靖宇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职能,提高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他充分肯定了评估认证机制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各项评估认证工作的联系与侧重。他强调,教育评估机构要做好高等教育对产业升级的契合度、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这三张问卷,探索各项评估、认证工作的优化整合,提高整体效能。

范唯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新时代,此次调研对教育部规划部署下一阶段的评估认证工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江苏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已率先跨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江苏各项评估认证的组织实施和运行效果均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有较好的示范意义。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教育评估机构,要继续发挥好诊断检测、外部质量保障、预警与智库研究等重要作用,为江苏高等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8月9日,范唯一行深入到我省的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高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教学一线的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评估认证工作。据悉,我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设高职院校评估、本科新设专业评估、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等各项工作将在下半年全面铺开,有关工作将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有序进行。

范唯进行调研座谈

王成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袁靖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