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解放思想大讨论 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05 11:4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引领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党员干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落实,深入推进江苏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7月4日,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 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讲坛并做总结讲话。

洪流指出,回顾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40年的发展历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提升质量”是推进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必然过程,也是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规律总结。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一永恒主题,深刻掌握精髓要义,自觉运用这一有力的思想武器,坚定不移将思想解放推进下去,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

洪流强调, 江苏是高教大省,当前正在努力迈向高教强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难题,推动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应当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走在前、作表率,需要全战线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洪流指出,解放思想必须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只有认认真真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才能做到解放思想,才能跟得上新时代发展的脚步,才能真正担当重任;解放思想必须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要紧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抓重点、戳痛点、解难点,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看清各种问题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有针对性、突破性、可行性的改革举措,才能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解放思想必须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要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在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上迈出更大步伐。

本届讲坛特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和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作专题报告。王战军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阐述了新时代“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成效评价的思想、思路等。邬大光以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从中外研究生培养方案对比、学科评估数据分析等方面,讲述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论。

围绕“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略与路径”主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盐城工学院、江苏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等13所高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学科管理部门以及研工部负责人从立德树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奖助体系构建、专业学位培养体系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构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作了主旨报告。《江苏高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相关负责人围绕主旨报告作了现场点评。本届论坛还为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获得者颁发证书,并通过墙报的形式进行了现场交流展示。

根据《辽宁省与江苏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以及《苏陕教育支援及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本届院长工作讲坛首次邀请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省外高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学科管理部门以及研工部负责人参会。

本届院长工作讲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江苏高教》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支持单位。全省36所研究生培养高校百余名研究生管理部门、学科管理部门和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了工作讲坛。江苏、辽宁、陕西三省研究生教育系统工作者充分利用讲坛的交流机会,展开思想交流与经验分享,达到了解放思想、共谋发展的预期效果。

洪流出席工作讲坛并讲话

讲坛现场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