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媒体聚焦
我省打出“组合拳”治理校外培训乱象
发布日期:2018-07-04 15:44 来源:《江苏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解决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今年4月以来,我省结合省情实际,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按照时序进度,部署摸底阶段现已临近尾声。当前,我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展如何?各地在治理行动中有哪些真招实招?多方监管之下,“校外培训热”如何才能真正“回归理性”?本期予以关注。

“截至5月底,我省共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31618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有845家,已按要求整改到位76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8143家,已按要求整改33家,处理相关责任人3人;有照无证培训机构12008家,已按要求整改49家;不规范办学行为培训机构1241家,已按要求整改22家。其他存在问题的机构,都在陆续整改过程中……”日前,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亮出阶段“成绩单”。据悉,我省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部署摸底,并于12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

多方协作

排查治理“不留死角”

今年4月我省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省级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工商(市场监管)、安监、城管、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排查组”,集中力量对本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排查摸底,其中,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考试、招生宣传等情况成为排查的重点。

6月16日,徐州市教育局接到举报,该市容德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小学六年级学生考试,考试成绩作为该市某中学招生的参考。随后,徐州市教育局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督查,查实该机构以帮助初中学校招生为名违规组织考试,属虚假宣传和强化应试行为,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责令其整改,整改期内停止招生。据统计,像这样因为办学行为不规范而被要求整改的校外培训机构,我省今年已查出1000多家。此外,还有2万多家机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等问题,正在陆续整改之中。

由于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庞杂、归口多元、分布存在隐蔽性,在实地核查中,各地除了利用监督举报平台,还联合公安、消防、工商等多部门上门检查,全面评估、考核相关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等。同时,还发动街道对设在居民区内、街边巷角的小作坊式机构进行登记核查。

截至5月底,在全省完成摸排的31618家校外培训机构中,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不含民办幼儿园)共计2536家,人社部门审批的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共计681家,工商部门登记的教育咨询类、培训类公司共计18700家,民政部门登记的培训类组织(含体育俱乐部、文化书画院、国学馆等)共计1558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8143家。

动真碰硬

严查教师“有偿补课”

与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同步进行的,是对公办学校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严格查处。“调离原学校、撤销荣誉称号、扣除当年度一半以上绩效工资……”6月19日,启东市教育局发布十条“戒规”,进一步明确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处理办法。据了解,该市近期先后已有5名教师被公开曝光通报并受到严厉处罚。

有偿家教行为违背了教师爱岗敬业的职业要求,多年来,尽管各级教育部门对禁止有偿家教三令五申,有偿家教之风依然难以销声匿迹。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进一步加大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补课行为的查处力度,收到了显著成效。

无锡市印发相关文件提出,对经查实认定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一律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实行“零容忍”。此外,对涉事教师,可视情节轻重,给予当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其他绩效奖励全部扣发、下一年度岗位津贴按50%发放、三年内不得参加各类评优评先、三年内不得申报高一级职称、三年内不得聘任高一级岗位、教师资格暂缓注册或注册不合格直至取消资格等处理。

为严格核实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在师资和招生上是否存在关联,南京市溧水区部署全区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全面普查,由学校指定专人统计汇总,杜绝普查信息外泄,同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任课教师等信息的审核、核实。今年以来,溧水区已查实有3名教师参与培训机构有偿授课,现已进行立案审查,并将查实情况和处理结果在全区内进行了通报。

堵疏结合

走向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文化课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应试教学,严重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进而增添家长、学生的负担,是目前校外培训机构突出存在的问题,也是下一步治理的重点方向。”日前,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华东地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督查期间,督查组组长、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特别指出。督查组此行实地走访了学而思南京玄武门营业点,发现该机构小学四年级数学辅导资料中大量充斥着平面几何等初中数学教学内容。学而思南京地区负责人随即表示,将在今年暑假期间对照课程标准,坚决对其教学大纲进行全面整改。

当前,不少大型培训机构把具有名校背景的教师团队作为招生宣传的“噱头”。但陆云泉认为,尽管名校毕业生在应试经验上具备一定优势,但是普遍缺乏对教育的深层理解。“教育不仅仅是应试,更重要的是育人,社会培训机构同样应该承担起育人的任务。加强监管是希望他们健康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面对行政部门的高压监管和疏导沟通,一些培训机构已经在思想认识上发生了可喜的转变。日前,苏州新东方、366等百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规范办学公开承诺书》,在教学设施设备安全、教学内容规范、招生途径合理等方面做出保证。这些机构的代表们纷纷表态,将先从内部开始自查、整改,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规范办学,接受社会监督。

不可否认的是,校外培训市场上的“非理性”现象,折射出当下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以及现行教育评价制度给家长、学生带来的深层焦虑。“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需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政府副秘书长陆留生指出,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创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方式,推行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构建符合发展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制度,建立健全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