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开放大学成立戏曲艺术专家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07-18 09:0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8日,江苏开放大学戏曲艺术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特聘教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来自昆曲、锡剧、扬剧等11个戏曲剧种的知名艺术家们共同探讨江苏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和戏曲艺术文化传承创新。

“高校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江苏开放大学不仅要与戏曲艺术家们共同培育戏曲艺术学科、开办戏曲艺术类专业、培养戏曲艺术人才,更要借助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推动戏曲艺术的风貌、风气和风采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提高全民审美品位和审美精神,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说。

江苏开放大学此次聘请昆剧表演艺术家李鸿良、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越剧表演艺术家陶琪、苏、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柳琴戏表演艺术家王晓红、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亦洁、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淮海戏表演艺术家许亚玲、梆子戏表演艺术家燕凌等11位著名戏曲艺术家(其中10位艺术家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为特聘教授,共同推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和戏曲艺术发展。学校成立戏曲艺术专家委员会,作为戏曲艺术教育研讨和咨询的智囊团,科学规划戏曲艺术学科专业发展路径。委托11个戏曲剧种的艺术家组建各剧种教学指导委员会,探索戏曲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李鸿良充分肯定江苏开放大学在推动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出的贡献。他说,江苏开放大学是江苏省唯一一所开办了戏曲艺术学历教育的高校,为江苏戏曲艺术从业人员学历提升、综合素质养成提供了可能,是在“蓄水养鱼”。学校依托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和学分银行构建了灵活学习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形式和学分认定与转换机制,让戏曲艺术学员能在学历提升的同时不离开剧团、不脱离舞台,从前辈身上获得艺术沿传,在与观众互动中获得反馈与精进,真正做到“活态传承”。

江苏开放大学副校长兰亚明表示,江苏开放大学是老百姓身边的大学,此次跨界合作,不仅是教育科学与戏曲艺术的联手,更是教育与艺术真正融入百姓生活的尝试。江苏开放大学将积实力、成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搭建社会大舞台,增强文化自信。

江苏开放大学自2016年与江苏省演艺集团展开合作,于同年设立戏曲表演专科专业。此后,学校与戏曲艺术家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课程制作、教育频道专题栏目制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2017年该校与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联合录制在线课程《昆曲》,入选“十三五”全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已在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课。未来,双方将在戏曲艺术学科研究、本科及研究生层次戏曲艺术专业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来源:《新华日报》 2018年7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