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无锡中小学艺术教育高奏凯歌
根植本土文化 提升学生气质
发布日期:2018-07-12 17:15 来源:《无锡日报》-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期3天的“阳光下成长”2018年无锡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日前在市少年宫落下帷幕。来自全市81所学校的中小学生通过泥塑、锡绣、衍纸、器乐、合唱、舞蹈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全面展示我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成果。据了解,近年来全市各地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校园艺术展演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根植本土文化、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喜欢的艺术创新节目与作品。

平台形式多元 艺术展演活动兼备普及型、竞赛型
  说起无锡市中小学生艺术活动,不得不提已经举办了38年的“百灵鸟”艺术展演活动,这是一项邀请全市中小学校参加的普及型艺术展演活动。据了解,该活动今年吸引了全市361所中小学校参加,表演节目512个,涵盖合唱、舞蹈、器乐、戏曲、校园剧、课本剧、小话剧和小品等十多种艺术形式,全市参演学生近1.74万人次。随着不断加强活动的机制改革和创新,一年一度的“百灵鸟”艺术活动成为锡城中小学校园的一大文化盛事,展现出了无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鲜见的艺术品牌活动。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于普及型的“百灵鸟”活动,主题为“阳光下成长”的2018年无锡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竞演型活动,全市81所学校参演,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4块内容,包括器乐、合唱、舞蹈、艺术实践等,此后有关部门将综合评审择优推荐项目参加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艺术项目展示活动。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带着柴可夫斯基的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今年首次参与了此次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中器乐项目的竞演。7月6日乐团负责人周蓉从市教育局获悉,该乐团在无锡大市(含宜兴、江阴)14支器乐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代表无锡前往南京参加江苏省展演活动比赛资格。据了解,该乐团成立于2014年12月,成员年龄跨度从幼儿中班至初中三年级学生,是一支满编制的纯学生交响乐团,一大批零基础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一片音乐天地。
  根植本土文化 3年涌现21个学生艺术工作坊
  为了改变形式单一的学生美术作品评比,加强地方特色文化展示,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艺术项目展示活动中首次设立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在此背景下,2015年开始,市教育局开始鼓励全市中小学校从丰富的地方美术资源中汲取营养,筹建工作坊,提高学生在艺术活动中的实践性、参与性。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王晓伟介绍,3年间全市共涌现出21个优秀的工作坊,借助2018年无锡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平台集中展示其中8个获特等奖的工作坊。如来自崇宁路小学“泥趣”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江阴市新桥中学的“纸乐”衍纸艺术工作坊、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的“锡绣公社”工作坊等,获得锡城市民的称赞。
  作为吴文化发源地的无锡,素有“中国泥人之乡”的美称,2006年无锡惠山泥人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崇宁路小学从2012年起把“惠山泥人”引进校园,经过五年的酝酿整合,“泥趣”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2017年正式挂牌,工作坊成员也从最初的20位,发展到目前的180位。今年5月,该校成为中国泥人博物馆首个传习基地落户。展会现场,工作坊的10多名学员与泥为伴,在敲敲打打、搓揉压捏中,天性迸发,尽情享受传承与创造的乐趣。“泥趣”工作坊指导教师倪立文说:“传统泥人以阿福、阿喜为代表,学生做了一两次以后就会厌倦,因此老师们鼓励学生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创意,表现真情实感。”据悉,此次展演结束将代表无锡参加省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演活动。
  参加此次展演活动的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项的单位中,来自江阴市教育局的申报材料《从“小锡班”创生的“非遗”传承课堂转化实践》 吸引了评委的注意。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副主任朱华琴介绍,2010年9月,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创建了江阴市第一个“小锡班”,在这之后的三年中各乡镇街道又陆续成立了20个“小锡班”。2013年9月,江阴市政府成立了传承振兴锡剧领导小组,并编写了《江阴市中小学锡剧进校园实验教材》14万册,制作了配套教学片和范唱光盘100份,在全市89所中小学推广实施,学生人手一本锡剧实验教材,全面普及锡剧。
  面向就业育匠心“非遗”大师请进来,学生争做手艺人
  以引进非遗文化大师为抓手,使得职业学校的艺术教育有了新思路,焕发新的生命力。近年来,无锡的职业学校在市教育局的鼓励下纷纷将各类“非遗”大师请进教室,实现工厂化教学,现代学徒制教学,以项目带动教学,面向学生就业培育匠心。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面向现代化服务业培养学生,专注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综合素养、工匠精神。学校副校长吴呤颗称,该校早在2006年率先建立“锡绣坊”,学生通过选修课形式跟着外聘的“非遗”传人吴鸣文大师,从零开始学习锡绣技艺。该校“95后”学生倪雪在吴鸣文大师的精心栽培下,师徒合作完成的双面精微绣作品《江南织造图》,在2016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倪雪成为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最高奖获得者。“目前倪雪已经加入到吴鸣文大师工作室,专业从事锡绣。”吴呤颗说。
  如今锡绣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旅游商贸的一块招牌,培养出了一批能工巧匠、综合素养高的人才。吴呤颗称,从毕业生就职的企业反馈来看,工作室走出的学生普遍受到好评,不仅专注力强,综合素质也很高。近年来,学校又陆续开设了竹刻、青瓷、舞龙等7个大师工作室供学生选择,于每周四下午开展长达3节课的学习体验。吴呤颗说:“烹饪班的孩子在舞龙项目传承人许柏胜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等厨师的必备品质皆得到了锻炼,同学们的积极性还很高。”在她看来,学校里开设的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对传承非遗文化、学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开展下去。
  更专业更精致 打造精品艺术团严把质量关
  据了解,除了向学生提供多样的表演平台,市教育局为了推动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已正式出台《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方案》,2020年参加中考的无锡考生将率先取得艺术素质测评等级。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说:“下阶段将从打造精品学校艺术团、教师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无锡艺术教育总体水平。”
  无锡少儿艺术教育整体水准在省内、甚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无锡市中小学校的学生艺术团正在建设中。市少年宫副主任王伟澍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20所学校22个优秀中小学生艺术社团脱颖而出,包括民乐团、管乐团、舞蹈团、陶艺制作等。如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合唱团,连续多年代表无锡市、江苏省参加比赛,并取得不俗成绩。王伟澍称:“接下来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打造一个又一个少儿艺术团高地。”目前,市少年宫合唱团已经打造成了一块金字招牌,被文化部赞为“全国十佳优秀示范少儿合唱团”,成为无锡中小学校合唱团的标杆。此后市少年宫要着力建设少儿舞蹈团、少儿乐团,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向学校艺术团输送专家教师、起到引领示范、服务基层社团的作用。
  教师培训一直是市教育局的工作重点,音乐、美术教师也不例外。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张莲称,每年每个月各级部门都会开展专项的美术、音乐的教师培训,涵盖教材教法培训、专业技能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学习等多方面。以音乐教师为例,近年来无锡老师走向了广东、深圳等沿海地区,参观当地学校艺术团的训练、建设等,也有外国专家走进锡城中小学校进行课堂教学、艺术团指导。“多年来,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与市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各类单位进行紧密联系,根植地方特色、开拓教师视野,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学生。” 

来源:《无锡日报》 2018年9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