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徐州医科大学:干部“落户”基层党支部 “结对共建”激发党建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07-11 17:36 来源:新华网-徐州医科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何破解高校党建中不可回避的党建与业务”“学生与教工等沟通不畅的梗阻难题,如何让高校党建从浮于表面入心入脑,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是开展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近日介绍了该校在党建工作中的试水创新。

干部“扎根”基层党组织

“培养政治过硬、学业有为的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是高等教育的使命,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是高校党建的重中之重。”夏有兵书记说。

今年六月,该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关系到基层及机关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的通知》,正式启动了领导干部组织关系“落户”到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全校31位党政领导的组织关系转到了25个基层党支部,该校2000名左右的教工学生迎来了他们党支部的“新成员”。

6月27日,该校徐海波副校长交完了原来支部的最后一次党费,加入了该校公共卫生学院教工党支部。“报到”当天,他便和支部同志一起参加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专题学习活动。

组织关系转过来了,参加基层党支部活动从“自选”动作变成了“规定”动作。“和一线职工交流成了组织生活的常态,心贴得更近了。”徐海波说。

该校医学影像学院党委书记彭波的组织关系落在了该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在这届学生的毕业典礼前,身穿毕业学士服的支部党员组织了在徐医大的最后一次“特殊”的支部活动,彭书记寄语他们带着信仰奔向美好的前程。“送别了这届毕业生,我的组织关系将落入新入学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一起参加组织活动,更能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感,解决现实问题。”

“党员干部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打通了领导和教工之间、教工和学生之间沟通不畅的机制弊端。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了连队上,形成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尝试让领导干部结对共建基层党支部,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夏有兵书记说。

党建抓的好才是“真的好”

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必须“以专家为核心”。如何让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更好地提高政治素养,成为业务精、政治强的“双优”干部,是该校干部培养的重要课题。

“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不仅仅要科研学术业务水平高,更要政治过硬党性强。”夏有兵说。

去年底,该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工程,把符合条件的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科专业带头人,实现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双促进。

该校组织部部长洪蓉介绍,首先从考核制度上就要求学科带头人重视党建。党支部书记要进行年度述职,这是个“硬杠杠”。在述职考核中获评为“好”的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优先选拔任用。在干部提拔和教师职称评审中,党支部会议要“拿主意”,如果“思品”不过关,业务水平再高,党支部会议也可以“一票否决”。该校基础医学院第六党支部书记乔伟丽带领生理学教研室抓业务,打造出了业内专家眼中的“金牌教研室”。“生理学教研室业务强的法宝就是党建工作抓得紧,支部党员政治水平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乔伟丽说。她所在的党支部有教师16人,其中党员8名,党员是教研室的中坚力量。

该支部理论学习中,党员轮流上党课,邀请教研室非党员教师结合社会热点参与讨论,让党员加深对党的认识,让群众更全面地了解党。从2011年起,支部党员便舍弃自己的假期,不要任何报酬,辅导、带领学生参加国际生理学竞赛。去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第15届国际生理学竞赛,来自世界23个国家的103所高校参加比赛,其中国内参赛高校16所,徐医大力压群雄,获得团体亚军、包揽个人成绩前三名,创造了国内院校参加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必须用制度的指挥棒,把党建考核抓实抓牢,才能出实效,培养出业务政治‘双过硬’的干部队伍。”夏有兵说。学校于今年引入了党委观察员制度,初步成立了包括机关处、科级党员干部在内的15人观察员小组,通过列席支部“三会一课”以及院系党政联席会等方式,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这一制度的实施也为机关党委部门干部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他们通过“在场”方式,深入了解二级党委(党总支)的工作方式,学习科学的工作方法,加深了与二级党委(党总支)的互动交流,促进了自身成长。

学生入党不拘泥于“考得好”

医学技术学院2015级学生薛存,阳光率真,热衷公益。每年暑假都跟随学校志愿者团队深入农村,吃住在老百姓家,为留守儿童做课业和心理辅导。去年,他光荣地被党支部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对此,他表示:“我的学习成绩不是班里最好的,但我比较热爱公益活动,在平时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这些方面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才发展我为党员。”

“学生入党不能只唯分数论,我们更看重学生平时的道德表现,政治立场以及对社会、对他人的态度。”该校临床医学系党委书记李海洋说:“学院有学生3300多人,共5个党支部发展了260多名党员,面对这么多的学生和党员数量,发展党员工作的‘尺子’一定要把握好。”

该校医学影像学院维吾尔族学生卡赛尔•艾克拜尔同学担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班长,热心帮助其他少数民族同学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带领同学积极参加“五个认同”系列教育活动,鼓励大家敢于“发声亮剑”,带领大家参加民族团结工作,多次获得学校和院系领导的表扬。但由于学习基础差,虽然学习认真,但也只拿到了学习进步奖。学院党委对少数民族学生入党重在看政治表现,结合卡赛尔的综合素质,在成绩达标的前提下,2017年支部优先发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学校决定让其毕业留校,担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政治辅导员。
    该校麻醉学院维吾尔族学生阿孜古丽•阿吉同学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团政策,引导同学同宗教极端主义划清界限,但由于学习基础差,学习成绩不理想,院党委安排老师辅导,使其学习成绩很快达到了班级的中等水平。今年六月,她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表示,能够入党,全家人都非常激动,自己也感觉到无比光荣。 “这样不唯分数的综合选拔体系才是真正的公平”。该校党委保卫部部长刘建海说。

 “把党的建设重点放在学生身上,让教工干部重视党建、双带头人了解学生、学生更直接地接触领导。干部组织关系落到基层党组织,使全校上下形成了风清气顺的党建新气象。”采访最后,夏有兵说。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7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