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创新创业

绿色工匠之路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庄涵汀事迹材料
 

他是一颗来自花乡沭阳的种子。两年前,他怀揣着家庭的期望和人生的梦想,来到了美丽的江南水乡,在国家精准扶贫和资助育人政策的沃土上,育穗、开花、结实……以赤子般的工匠心砥砺一个新农民的绿色梦。

拔节育穗:积基树本攒蓄前行力

育穗,是孕育希望的过程。唯有扎根沃土,方能攒蓄厚积薄发的力量。

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泽惠下,激发了这农家学子励志改变命运的斗志。专科学习的三年,他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万分珍惜,实验室和图书馆是他最爱的地方。他凭借优异的专业成绩和动手能力,参加了国家、省、市级竞赛十余项,获得了全国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选拔赛一等奖,华东区CAD技能大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数竞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主持的《高效破碎机》项目在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中获得立项。

在刻苦学习之余,他没有放弃儿时的飞行梦想。作为学院航模社成员,他经常和同伴们去中小学开展航模科普活动,也多次承担学院重大活动的飞行表演。但作为一个农家孩子,祖辈陈年累月顶着烈日为庄稼打药的情景,让他萌生了将无人机与农业植保相结合的想法。在博士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三个月的反复调试,他成功地将植保技术与无人机相结合,解决了避障、自主规划等多个技术难题,并申请了专利,开启了他的绿色工匠之路。

抽穗开花:公益实践熬炼工匠心

开花,是吐露芬芳的时刻。但他深知,花朵的娇艳,那是播种者的奉献。

大一下学期,学院周边农田遭受了生态杀手——“一枝黄花”的侵害。庄涵汀带着他的宝贝植保机义务加入了剿灭“一枝黄花”的战斗,凭借着植保机快速、高效的优势,植保机的首秀得到了农户们的赞赏,受到了苏州电视台的特别报道。

大一大二暑期,庄涵汀与几位热心公益的伙伴们成立了“大学生植保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赴淮安、泰兴等地开展植保无人机科技推广活动。烈日酷暑下,他们通过十余场植保宣讲会和一遍遍的耐心示范飞行,使农户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现代农业服务所带来的便捷,最终他们的团队获批了团省委省级重点服务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优秀三下乡实践团队450强。

但在庄涵汀心中,儿时友邻济济一堂的乡村生活已成回忆。年轻人宁愿外出搬砖也不愿回乡种田,唯有白发苍颜老农依旧坚守在陇亩上。但老农们种庄稼如育儿女般的倾心、存粮如存金似的信念、视土地如命根的情愫,让他真切地感到——这与生俱来的敬业担当就是中国农民的工匠精神。他要做流回乡村的新鲜血液,踏上解决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的新征程……

灌浆结实:勠力前行开拓绿色路

结实,是收获的喜悦。当秋风拂过,那饱满的稻穗预示着丰收时刻即将来临。

2016年9月,庄涵汀和4位来自乡村、励志投身现代农业服务的同学一同创办了锦煜航科技有限公司。要想得到农户的信任,离不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他的团队在经历了多次的摔机后,找到了产品的问题原因并完美解决,并增添了断点续喷、电子围栏等多项新技术,获批了三项专利技术,成功入驻了苏工院国家级众创空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公司已研发3代9种型号的植保机,在淮安地区拥有年2.6万亩的固定植保面积,让近千户农民享受到了现代农业服务所带来的便捷。

为了实现总书记指出的“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的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必须从根上改变“在农村勤劳却不富裕”的现状。于是他又积极为返乡待业与闲置人员开展植保飞手培训工作,使他们变成了有想法、有技能、能致富的“农民飞行员”、“植保大队长”。 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培训人员72人次,成立了14个植保飞防队,每至植保高峰期,他们都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

凭借出色的市场反响和与国家现代农业政策的紧密贴合,他的项目在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就业型创业组二等奖,并被光明网评为“最接地气”的项目。他返乡推广现代农业植保技术的职业规划,也在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肯定,获得了专科组的总冠军。庄涵汀的创业故事,作为资助成才典型,被全国学生资助中心转载报道。

结实,不是终点,而是孕育新的希望。总书记说“一定要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回到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施所能。”回顾这三年求学路,他从一个想改变自己命运过上美好生活的农村娃,到大学里热心于植保公益的践行者,再到一个投身乡村振兴的探路人,他已乘着乡村振兴的浩荡东风,坚定地走在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的道路上。他坚信:田野之上,人们播种希望,也必将收获希望。

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故事,一个刚刚开始的青春梦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