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创新创业

丹青不渝 厚积薄发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郑思洁事迹材料
 

郑思洁,2015年9月就读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工程(专本衔接)151301班,在班级里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刻苦学习的同时,努力做好班级各项事务,努力为班级同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科技创新的向往,郑思洁获得国家奖学金、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基础力学邀请赛特等奖、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三等奖、第六届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特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江苏赛区三等奖、第十四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组三等奖、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专科组二等奖、江苏省“森途杯”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竞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

朝乾夕惕,不矜不伐

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时刻牢记着要认真学习,每一节课她都坐在教室第一排,上课时她都目不转睛地跟随着老师,下课后更是积极与老师探讨交流,每学期考试成绩排名均为全班第一名。尊师重道,敏而好学,不矜不伐的学习态度,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有的学习品质。入学以来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取得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基础力学邀请赛特等奖,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特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江苏赛区三等奖,第十四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组三等奖,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专科组二等奖等好成绩。

开拓创新,厚积薄发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指引下,她积极投身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去。她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大学生有创新精神,国家才会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学以致用,将书本知识结合自己的构思申报专利,作为第一发明人已获得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与他人合作完成的实用新型专利也已授权。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流动工作站的一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课题的钻研中去,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三等奖,第六届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人人想创新、人人敢创新,才会推动人类的发展。也许正是一个不成熟的想法,经过知识经验的敲打,焕发光彩。专业课的学习,是对固有世界的认识,只有在今日的基础上,才会有新的突破,因为站在巨人的肩上,才看到远方的景色,去勾勒出轮廓。她还充分利用课后的一切时间自学CAD、3DMAX、SolidWorks、PS、AE等各实用软件,为日后的创新打好夯实基础。明日,没有今日的现实,没有昨日的无奈,有的只是拼搏、热情、期待。所以,今日的努力,明日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实现。

兢业求真,锐意进取

独善其身,不是她的追求;兼济天下,才是她的目标。在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同时,她还认真做好班级的各项事务工作,做好老师得力的助学。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进行批评与自她批评,做到有错就改。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全心全意为每位同学服务,她的辛勤付出有目共睹,得到了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也让她在学习与工作中全面快乐地发展。

无私青春,传递真情

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是她的特点。在每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她都感到非常的充实与快乐。她时常到东山敬老院与老人们聊天,教会老人们使用现代通讯设备,帮他们整理内务;她还积极为江宁区福利院的老人捐募书籍,参加“书暖夕阳”活动;她为青年生命教育馆的小学生讲解生命的起源于发展,以及常见的自然灾害,教会小同学们要珍爱生命;她曾作为校运动会的志愿者,维持运动会现场的秩序和帮助参赛的运动员;为新生科普船舶知识,帮助新同学直观地了解专业等。“海院最美志愿者”便是对她最好的评价。

丹青不渝,百炼成钢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地区的孩子,家庭的拮据让她学会勤俭节约、自强自立、尊重劳动、珍惜成果。也让她更相信时间给勤勉的人留下智慧的力量,给懒惰的人留下空虚和悔恨,牢牢握住易逝的青春时光,尽可能地涉猎知识。唯有充实自我,才能为社会奉献更多。正如果戈里所言:“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礼记•大学》中曾写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她深深的感受到了自己背负着的使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要把自己的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