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创新创业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努力做得更好
——苏州市职业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祁陆强事迹材料
 

祁陆强,男,汉族,1996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积极参加实践创新活动,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六届“花桥国际商务杯”省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学生工作突出,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标兵;2018年获江苏省大学生青春榜样荣誉称号。

“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段奋力拼搏的时光,都是对青春的历练。有这样一位同学,他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他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创新中突破自我,在工作中磨炼自我。他是祁陆强,作为一名班长,身体力行,在各个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专业学习当标兵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永远的主题。很早就听说有国家奖学金,他知道那是对一名大学生最高的荣誉。于是这成了他心里暗自定下的一个目标。他不知道这条路有多远,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所以一进大学,他就给自己做好了规划,并且去努力奋斗,一步步实现!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为了把专业课学到最好,无论在课上还是课后他都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他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上他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从不去玩手机。课后当其他同学都在忙于游戏、游玩的时候,他总是一个人泡在图书馆。当然,在图书馆他不仅学习专业知识,他还看其他各式各样的书籍,因为他觉得这样能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有利于自己的全方位发展。他的专业是机械,机械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也比较复杂,所以课后他经常去钻研那些原理性的知识,实在不会的时候他会去请教专业老师。整个大学,他一直坚持学习,从没有懈怠。

当然,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付出着,也收获着。通过不懈努力,他的专业成绩大多在90分以上,其他各门成绩也大多为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连续两年在年级排名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其他各类奖学金。此外,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他还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并以512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这些成绩不是他炫耀的资本,但却是他收获的证明。他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硕果,每一个理想插上翅膀都会翱翔。

创新创业出成绩

作为一名学机械的学生,他认为创新是他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他经常主动报名参加各项创新比赛和相关研究性课题。大二的时候,他报名跟着指导老师参加了一个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当时他们做的课题是一种新型膨胀螺栓,他们需要根据新型螺栓的功能要求来设计它的结构,而且还要把实物给加工出来,当时这对于他们团队几个人来说是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他们并不怕,作为团队的负责人,那段时间,只要是空闲时间他都带着他们团队成员在他们的创新实验室研究这个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多次的实验之后,他们最终设计出了一个较好的产品结构,而且他带着团队成员利用学院的车床、铣床等工具成功地将它做出来,最终他们的项目《新型膨胀螺栓和专用拆卸工具的设计和制造》在省大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之后,他又带领团队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先后获得“校创业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六届“花桥国际商务杯”省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他回忆说,在省赛的时候,他们当时还是蛮有压力的,因为他们的对手好多都是来自像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的,但是他们对于他们的项目是有信心的,他带领他们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下了省赛的一等奖,并通过多轮排位赛最终晋级国赛。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他们感到更多的是充实和开心,因为他们都在为了他们的创新梦在努力!

学生工作肯担当

他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先后获得“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带领班级拿下了2015-2016年度学院仅有的“文明标兵班级”荣誉称号。他平常刻苦学习,考试前夕答疑解惑,班级活动积极组织,各项通知及时传达,遇到问题挺身而出……“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在他看来,这是作为一名班长应有的担当。他并没有用华丽的辞藻、优美的语言宣扬自己的付出与收获,就是那么悄悄地在学生活动中做主力,在班级管理中做骨干,为推动文明班级建设,为丰富班级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默默奉献着。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来的是成长,磨砺出来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回顾过去,辛苦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他会一直坚持自我、无谓挑战,不惧艰难险阻。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他会给自己一个更高的目标,并且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