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社会实践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常州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陈醉事迹材料
 

个人简历:陈醉,女,汉族,1998年5月生,共青团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曾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苏南片区选拔赛一等奖,江苏省决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个人赛三等奖,团队赛二等奖,2016-2017国家奖学金,江苏省“军训之星”优秀奖,2017江苏省“校园青春榜样”荣誉称号。曾参与中国大型公益诗会,2017“大地之爱——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常州诗会,并有幸与乔榛、方明等艺术家同台朗诵。

不甘平凡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陈醉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刚入学时,她虽然不知道怎样去践行自己的目标,但是她不甘大学生活碌碌无为,所以她积极上进,勤奋努力。入学时便当选2016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那一刻,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她在学校积极展现自我,“十佳歌手”,大型文艺晚会主持都有她的身影。她明白要勇于尝试更好的机会。2016年12月她有幸参加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军训之星比赛节目录制,荣获优秀奖。并与来自江苏省6所高校的优秀学子们同台朗诵,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而后在江苏省教育频道播出。第一次的省级比赛让她开阔了视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她明白若是不甘平凡便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为了做的更好,2017年3月,她参与中国大型公益诗会,2017“大地之爱——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常州诗会,为此她积极准备,为了锻炼胆量,她经常走在路上大声朗读,为了字正腔圆,每天朗诵不下数十遍,终于她有幸与乔榛、方明等艺术家同台朗诵,表达对祖国的深情,感受诗歌的魅力和情怀。这一次她完成出色,更加欣赏到了大家风范,她深知:满招损,谦受益,现在做到的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勤学好问,修真炼性,不甘平凡首先夯实自己。

笃志好学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更加务实,把握住身边的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跟进。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有幸在社会工作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了解到流动儿童这样一个群体并密切关注。于是她向社工专业老师讨教新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了解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法学专业,看看能不能尝试探索一个更好的方法来保护流动儿童权益。2017年3月,她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加入“挑战杯”团队,开始她不会写报告,她就从怎样写好一句学术用语学起。不了解流动儿童现状,她和团队在前人的基础上,翻阅大量文献,多次深入流动人口聚集社区,与流动儿童亲密接触,在炎热的酷暑,走进社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流动儿童开展活动,继续行动研究。历时紧张焦灼的九个多月,2017年11月,其作品《需要为本,优势取向:创新流动儿童权益保护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常州一校三社区的行动研究》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这对于入学不久的她无疑是巨大的殊荣,但是她坚信:生命有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她并不满足于此。2017年9月,在加强宪法实施与监督的大时代背景下,身为法学生的她深知自己的法学素养还太过薄弱,更懂得宪法的重要性,于是她积极参与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每天阅读大量的宪法相关文献,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宪法的指示,最终在比赛中相继获得苏南片区选拔赛一等奖、江苏省选拔总决赛特等奖,并作为江苏省唯一高校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她获得个人赛三等奖、团队赛二等奖。她为自己站在这样一个可充分展示高水平法治知识和能力的竞技舞台而感到自豪的同时豁然开朗,原来当一个人走向更高的平台,他的视野也变得更加不一样。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陈醉深感学习的重要性,即使有时因为参与比赛忙碌得应接不暇,但是她从未顾此失彼。在第一年的综合测评中,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校特等奖学金及2016-2017国家奖学金。并荣获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校园青春榜样”的荣誉称号。

陈醉感恩于这个奋进的新时代能够赋予当代大学生更多的机会,她庆幸自己也是这个奋进时代的一名奋斗者,因为她从未放弃不断学习的目标,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她期望可以将在这一年中学到的宝贵财富在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从事的领域里可以一直传承下去,只有心中有阳光,脚下才会有力量。陈醉坚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不忘初心,定会完成最初的梦想,她已做好准备在新时代做更好的自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