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社会实践

“两端”公益扶贫,不负青春韶华
——江南学校年度人物候选人万芊事迹材料
 

【个人简介】

万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惠炬公益扶贫”项目发起人,针对200多名“苗寨留守儿童”问题,4年25000公里探索出“两端一线”公益扶贫机制。在无锡,上线“O2O慈善商店”等公益项目筹集善款15万余元;在苗寨,探索“远程牵线,本地支教”模式,共建爱心书屋;在“锡-寨”两端之间搭建“亲子夏令营”等交流项目,让世界了解苗寨,让“苗娃”拥抱世界!

该公益项目连续两年入选腾讯公益平台,事迹被中国教育新闻网、中青在线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引子

“惠炬公益扶贫”项目源于万芊两年前的一段特殊的非洲支教经历。回国后,万芊重新审视这段支教经历,她感到,要想帮助边远地区脱贫致富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着眼于苗娃脱贫的内生能力。她发现,最限制“苗娃”发展的是自力更生的知识、与时俱进的眼界和拥抱世界的勇气。二是要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她坚信,扶贫事业不可能是单靠政府、团体或个人,它必须接入市场,通过整合资源来汇聚更多力量。三是要形成可持续的公益扶贫协作系统。万芊也参加过一些“支教活动”,但她发现这些活动大多是“来时轰轰烈烈,走时空空荡荡”,而一个不接入市场的“扶贫孤岛”是不可持续的。

基于此,拥有食品强国梦想的万芊发起了“惠炬公益扶贫”项目,以创业思维引流资源,将扶贫事业接入市场,探索出“两端一线”公益扶贫创新机制。

一、在无锡,将市场资源引入扶贫项目,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无锡,万芊围绕“筹集善款”和“传播爱心”两个主题开展了4个子项目,以公益撬动社会正能量。一是“Two for love暖冬行动”唇膏义卖活动。发挥食品专业优势,与创业校友“梅子工坊”共同研发制作可以吃的“冬日防唇裂膏”,3天销售1000余支,并将200多支唇膏邮寄给苗娃作为冬日礼物。二是在线下举办“暖道”公益集市。汇聚了“高校社团”“社会公益组织”“周边商圈”“社会手工匠人”“国外友人”等30多个组织或个人参展,通过义卖为山区留守儿童筹集善款,当天游客规模超过1000人。三是“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连续两年与“灵山慈善基金会”合作,组织200多名志愿者通过徒步宣传募集善款,单次筹款38000余元。四是创办了线上的“惠炬慈善商店”微信公众号。通过倡导绿色循环消费观念,获得闲置商品二次盈利,从创办至今盈利已超32000元。

二、在苗寨,为“苗娃”赋能脱贫力量,拥抱美好新时代

在苗寨,万芊深切地发现,除了提供物质条件,更应该给“苗娃”赋能,为他们扶贫、扶志、扶智,给他们走出困境所需要的知识、眼界和勇气,激发“苗娃”脱贫的内生能力。

2016年2月,万芊团队与彭水县妇联合作,组织当地志愿者一起前往苗寨,为村内200名留守“苗娃”举办包括“食品科学小实验”“这是我们的祖国”“乒乓球中团队合作”等在内的20余项主题教育活动。如今两年过去了,这种“远程联线,本地支教”的模式已经在彭水县中落地生根。

2016年7月至8月,万芊带领团队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朝阳村村委合作,筹建了“爱心书屋”和“爱心活动室”。如今的“爱心书屋”拥有中外文学名著、科学图书、家长读物等各式图书578册,活动室内有电脑、投影仪和各类体育用品、手工用品、绘画用具、乐器等100余种,2500多件。

从2017年开始,万芊团队开始寻访苗族美食、苗歌苗舞、草编苗绣等方面的工艺匠人,邀请他们为“苗娃”们开课,增强“苗娃”与家乡土地的联结,在传承苗族文化的同时,提升自食其力的能力。

三、“两端”联动发力,探索公益扶贫新机制

在万芊看来,“公益扶贫”不应是“孤岛”,而应当是一种联接——人员、资源、空间的联接。他们像一条扁担,连接“两端”,一端在城,一端在乡。

万芊团队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让外界了解苗娃与苗家文化。2017年8月,万芊团队组织了无锡的五户城市家庭,前往朝阳村举办了“情系苗家娃,你我共成长”亲子夏令营。组织“苗娃”担任“苗文化向导”,带领“无锡娃”游览自然风关,了解彭水人物事迹和苗家文化,学习苗歌苗舞和苗绣草编,烹饪苗家美食;同时还组织“无锡娃”为“苗娃”介绍无锡本土文化,与“苗娃”结成跨地友谊。万芊团队要做的第二件事,是要让苗娃拥抱这个美好新时代。2018年2月,万芊团队与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村寨的“爱心活动室”内配备电脑、投影仪并联接互联网,开设了包括课程辅导、文化拓展、电影播放等在内的“远程课堂”,让苗娃通过互联网探索广袤的世界。

四、孩子们的笑是青春前行的动力

在外界看来,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是无私奉献。但在万芊看来,孩子们的笑声给她带来的幸福和喜悦,是公益活动最好的馈赠。

这两年来,朝阳村的孩子们变化很大。2018年2月万芊团队再次回访的时候,村妇联主任彭阿姨说,从第一次活动挨家敲门介绍,到现在孩子们主动跑来询问,从以前见到志愿者怕生保持距离,到现在主动借用志愿者手机和自拍杆,像小记者一样一个个采访,大方自如。这些变化,村里人都看在眼里。

2018年2月,万芊团队和孩子们每天一起吃饭、做活动。孩子们热情很高,有的孩子六点多就已经到了,而不少孩子住的地方距离活动地点要走一两个小时山路。临别时,一个聋哑苗家女孩,几次回头对她们做弯一弯拇指的手语,查阅之后才知道,是一句道谢的告别。

万芊热爱身处的大地,但她深知公益不只是出蛮力。万芊毕业后将前往华威大学商学院(全球Top30,英国社会企业发源地)专业学习社会企业创新管理专业。在未来,她希望将自己食品专业优势与企业管理知识相结合,创办一家食品公益企业,用智慧的力量去解决在这片土地上真实的社会问题!

所获省级(含)以上重要奖项

2017.06获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人物(提名)

江苏省无锡市首届公益创业实践大赛二等奖

2016.05获2016年度“玉鹿体育杯”中国大学生联盟第一届乒乓球联赛全国前八强;2016.06获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二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