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社会实践

“躬行必践,书写华章”
——淮阴工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李宣乐事迹材料
 

李宣乐,男,汉族,江苏淮安人,预备党员,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农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

2017年暑假,李宣乐同学带领团队参加了“挂县强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中他们奔赴淮安区乡镇,为乡村农技员、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骨干和种植大户等开展“农技耘”APP使用、水稻田间管理专题培训以及农业调研等工作,为加快“美丽新农村”的建设步伐注入青春力量。

实践的开端,便为淮安区乡镇100多户种植养殖大户进行一个系统的专题培训,教会他们对于“农技耘”APP的使用。团队随行的学院专家为农户们详细讲关于水稻的田间管理技术,而李宣乐以及他的团队成员则是为农户解决一些在听讲过程中所不理解的问题,并为他们详细讲解APP的使用。会后,农户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培训,既解决了农户在水稻田间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又使农户在没有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可以通过APP来解决一些所遇到的问题。

“挂县强农”社会实践期间,参看闷热的农业大棚,赤脚下水稻田查看秧苗等等,都是李宣乐和他的团队每日必做之事。“每日和农民的亲切交流,早已让我忘却了自己是一个充满读书气的在校大学生,反观自己脚底的泥土,却感觉亲切了不少。”李宣乐说道。

实践期间,为农户举办的培训会也仅仅是理论上的拓展,而真正起作用的应该是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随后,李宣乐带领他的实践团队来到了所处淮安区施河镇的水稻生产合作基地,帮助农户更好的应用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此水稻生产合作基地是李宣乐所在学院与淮安区农业委员会共同提供技术指导而建立的生产基地。李宣乐团队一行人随此基地承包人来到水稻田旁,先针对自“挂县强农”工程开展以来此生产基地取得成就以及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番交流。随后,为进一步了解水稻秧苗生长状况并合理运用田间管理技术,李宣乐带领团队成员随承包人一起赤脚下到水稻田间。为悉看秧苗,团队成员弯下腰、低下头,纵然泥土沾满脸颊,也要看清秧苗长势。赤脚走在水稻田里,时不时会有杂草枝干竖在脚底,但为了能够与农户更好的交流,把农业科技更好地传递给农户,团队成员也早已将这些抛之脑后。在田间交流期间,农户与团队成员就水稻的秧苗、种植中期、后期所涉及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团队成员们也依据自身所学向农户提供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回到稻田地旁,农户表示,实践团所带来的技术支持,加上切实的稻田田间技术管理实践,对于农户们之后的水稻种植都有较为可观的收获前景。交流之余,农户对实践团队成员作出了较高评价,虽然时间不长,但所表现出来的吃苦耐劳精神,值得赞赏。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实践团所在,将农业与高校的高新技术联系在一起,既促成了农民在农业农技方面的成长,又使得高校以及实践团队更好的发展。此次“挂县强农”暑期社会实践先后受到中国青年网、江苏农业网、淮安市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的报道。

付出终有收获,两年多的社会实践让他及其团队先后斩获诸多奖项:2016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入围优秀团队、2017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2017年团中央“直播三下乡”直播团队一等奖、 2017年团中央“线上三下乡,扶贫我先行”优秀新媒体传播入围奖等9项国家奖,2项省级奖;同时个人获得2017年团中央“直播三下乡”直播之星称号。

在思想上,李宣乐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向党组织做思想汇报。如今,已成为预备党员的他,更是自觉遵守党章,关注时事政治,时刻以正式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在学习上,除了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李宣乐同学还热衷于科技创新,他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主持的“黑松松针提取液对葱兰、麦冬的化感作用研究”项目被评为省级指导项目,积极参与2017年江苏省首届大学生休闲农业线路创意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优秀奖,参赛过程中,他呼吁更多同学一起参与,为科技创新作出贡献,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在工作中,李宣乐大一便竞选为班长。工作认真务实,尽职尽责,带领班级同学组织、参加各项校园文体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了院、校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他的带领之下,班级同学在课程学习方面实现了零挂科,班级班风优良、学风优异,班级先后获得 “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淮阴工学院“周恩来班”等荣誉称号。除了班级工作以外,李宣乐同学还在大一时参加学院学生会纪检部,在大二时当选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大三任学院学生会主席、17级班主任助理,协助学院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让他认识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关心国情民意,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他仍会一路高歌,劈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