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专家观点
申希国:管理员工,帮其融入企业 培养孩子,愿其快乐幸福
发布日期:2018-06-04 10:34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才与教育的话题,不仅是每一对父母、每一个家庭关注的焦点,也是用人单位所关注的。从职来职往等求职类节目火遍中国之后,什么样的人才能在职场获得成功?每个行业都欢迎怎样的人才?如何将孩子培养成适应职场、适应未来的人?这些问题成为了很多家长、年轻人、企业管理者、HR们都在思考的问题。本期“未来人才与教育系列访谈”邀请到中国长城资产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申希国,他将以“金融国企掌舵人”与“孩子家长”的“双重身份”和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企业的用人之策和父母的育人之道。

精彩观点

问:“长城有一支年轻而精干的团队,这意味着年轻人在进入公司之后,要很快地适应职场,并担当起职责来。这对年轻人本身的素质要求很高,您能不能透露一下,长城“喜欢”怎样的年轻人?”

答:“我们需要‘年轻化、专业化、革命化’的人才,对‘三化’要有正确的理解”

我们对“年轻化、专业化、革命化”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

第一个,“年轻化”不只是生理年龄,更重要的是心理年龄,是精神状态。我们希望加盟长城的员工,都充满活力、充满正能量,以阳光的心态,积极主动、乐观向上的面对周围的环境和工作中可能面临的挑战。

第二个,“专业化”不只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实战能力,是职业素养。作为一线金融机构,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理论家”,更需要的是“实践者”,是“招之能来、来则能战、战必可胜、知行合一”的实战型人才。

第三,“革命化”不只是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更重要的是团队精神与道德品质。现在已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所有的成功都是团队的成功,要融入团队,融入长城文化,并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依法合规做业务。

问:“刚才您阐述了很多对于未来人才的需求,但我注意到您都没有提到“学历学位”,这可是大众心目中找工作中的“敲门砖”,难道学历就真不那么重要吗?”

答:“学历学位只能作为基础知识的证明,名校文凭并非入职竞争的核心 ”

学历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的。新员工应聘如何让拟加盟的公司了解你?只能拿出一些证明来。学历就是一种证明,是你学习和掌握了某方面理论知识的一个基础证明。其实当前高等教育已非常普及了,每年的大学毕业生都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名校毕业的比比皆是,海外留学归来的也有很多。学历学位乃至所谓的名校,不再“物以稀为贵”,更不再是关键的核心竞争力。

刚才我提到我们非常注重实战能力,所以我们在面试中更看重对执业资质和从业履历的考察。因为大学总体来讲是一种通识教育,而我们更需要的是金融、法律、投行、会计等方面的专才。如何证明你是这方面的专才?比如取得注册会计师、评估师、律师、保荐代表人等执业资格,以及通过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从业资格考试,或者曾经在相关的专业机构工作过,就比你只有某方面的学历学位和一个所谓的名校文凭,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问:“申总您也是一个女孩的父亲,在职场上又掌舵一个企业,也最明白一个行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面对孩子时,您会不会去有意识地培养她的某些才华和品质?”

答:“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挖掘其内在的天赋和兴趣,比强加的外在培养更重要 ”

“作为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与“作为领导对员工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员工,我希望他们能将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公司的事业发展融合在一起,为长城事业而奋斗。对女儿,我只希望她能幸福就可以了——不一定有太多的钱,也不要当多大的官,更不必有多么伟大的事业。我女儿的理想几经变化:在幼儿园的时候她曾经想长大后做一个木匠,读小学的时候她的理想是到巴黎去做时装设计师,去年上初中了,有一天她给我讲,她想未来开民宿,还要做成全国连锁……我觉得这些理想都非常棒!虽然我知道这些都只是她一时的想法,但我每次都会给予称赞和鼓励。

我对教育孩子的态度是,只要女儿感觉快乐,不违反道德和法律,不损害社会和他人,未来她想做什么都可以,我都会鼓励和支持,因为那是她自己的选择。我记得有个诗人说过“孩子是因你而来,不是为你而来”。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作为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不要试图将孩子复制成你自己,也不要让孩子承担本该你承担的使命。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天性和追求,也有自己的兴趣和梦想。作为父母,要关心、呵护、理解和引导,帮助孩子成为真正的他自己,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和快乐。


嘉宾简介

申希国 中国长城资产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常务委员、高级经济师,江苏省投资协会副会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