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专家观点
途牛CEO:要宽容孩子的逆反,因为创新往往源自逆反
发布日期:2018-06-04 09:54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才与教育的话题,不仅是每一对父母、每一个家庭关注的焦点,也是用人单位所关注的。从职来职往等求职类节目火遍中国之后,什么样的人才能在职场获得成功、每个行业都欢迎怎样的人才、如何将孩子培养成适应职场、适应未来的人——这些问题成为了很多家长、年轻人、企业管理者、HR们都在思考的问题。

本期“新时代的成长成才观系列访谈”邀请到途牛CEO于敦德,他将作为一位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家和一名年轻家长,向我们讲述他对人才和育人的一些思考。

精彩观点

问:互联网行业变幻莫测,人才更替大浪淘沙。于总认为什么样的人适合途牛,适合这个行业?

答:工作密度的提升带来能力质的变化

人才可以说互联网产业的核心资产,我觉得“借假修真”可以代表我们的观点,就是通过业务发展和过程指标培养人才,最终沉淀下来的人是最宝贵的。对我来说,人才有几个重要的品质,首先就是诚实恳挚,讲话简单直接,沟通高效,这对于效率至上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第二个品质就是学习能力。因为,互联网本就是一个年轻的、瞬息万变的行业,我们不要求一个人已经对互联网行业的知识掌握多少,因为我们可以去查去学,但要掌握学习的规律,不断地思考总结,不断地发散和收敛,做到通过实践去总结出规律,通过规律指导实践,就是学习能力在起作用。

第三点就是奋斗精神,这不仅是为了公司,也是为了自己。在奋斗的过程中,可能短期的收益不会得到即时的反馈,但是通过3-5年的工作积累,在高密度、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我们对于自己的行业和专业有更加深入和广泛的理解,在技能和方法上能够掌握得更加熟练,对工作认识更加地透彻。这样的密度是我们把工作做好的一个很大的保障。

我们可以设想一个情境,同样工作100个小时,分别把这100个小时分散在20天完成和集中在10天内完成,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工作的连续程度也存在差异,也能成就更多的突破。当然,工作密度的提升不代表完全地废寝忘食,工作时努力工作,该休息时就好好休息,做到恰到好处的劳逸结合。

问:于总在谈人才的定义时,并没有提到年轻人的“学历”,是因为互联网企业的人才策略更开放,选拔人才更不拘一格吗?您自身也是名校毕业,名校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学历某种程度上是个人能力的一个体现,但也只是众多体现中的一个部分而已

我们公司在人才策略上和其他行业和企业相比应该没有什么差异。学历某种程度上是个人能力的一个体现,但也只是众多体现中的一个部分而已。教育的经历比较好,能够体现一个人在学习竞争中掌握了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个体现背后,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奋斗能力。

问: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您有怎样的教育方针?偏向于培养她哪些品质?

答:孩子与员工一样需要诚恳、努力和自主学习

做家长也是我一直在学习的一个过程,摸索着不一样的方法,积累经验。有时候在成人视野中觉得很简单的一件事,在孩子身上就显得不那么容易完成。所以需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多一点耐心去引导孩子。因为这不像我们自己去做一件事情,可以对节奏、流程进行一定的把握,教孩子去做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更需要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引导他主动积极地做好每一件事。

在孩子品质的培养上,我觉得这和我对职工的诉求是大体相似的。首先,做一个诚恳的人。真诚、恳挚对待每一个人,说话做事直接简单,能够进行高效的交流。其次,能够做到自主学习。通过减少家长的介入,让孩子主动地去学习他喜欢的、感兴趣的知识。引导孩子更深入地体验和挖掘到自主学习的快乐,激发孩子矢志不渝奋斗的信心,自己驱动自己去进行了解。

然后,付出足够的努力。不是说努力了一定会成功,但当你努力了,就会拥有很大的概率接近成功。平衡努力与压力,用较少的压力取得更多的发展。

问:您在孩子的教育中会产生焦虑情绪吗?

答:要宽容逆反,因为创新往往源自逆反

焦虑是没有的,可能是因为我也没有给孩子、给自己制订什么很高的目标。我觉得孩子在小的时候,很容易会产生一些逆反,在一定程度上,这其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你过分地去压制他的话,其实也压制了孩子创新的欲望,以后再想激发出来就很难了。

当然,大多数的逆反都是错误的。就像我们创业一样,如果不能意识到自己的假设是不正确的,陷入到钻牛角尖的泥潭中,就会偏离原目标很远,相比于被他人否定,更好的方法是自我否定,既能够逆反,逆反完了之后,也能够自省和自我否定。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叫做“否定之否定”,通过产生疑问,去证明结论,到最后沉淀下来的精华就是非常宝贵的。可能孩子还没有能力进行反思和自我否定,那么这就是做家长应该去引导他,去教会他的地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