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媒体聚焦
动真格 零容忍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无锡给校外培训机构切实上“规矩”
发布日期:2018-06-11 15:37 来源:无锡教育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无锡龙文教育、九宫教育在接受滨湖区教育、公安、消防市场监督四个部门联合突击检查时,因不符合相关的条例规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被临时查封,并责令限期整改。而就在上月,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在无锡全面停赛,另一备受家长关注、影响力较大的“学而思杯”也明确表示今年不再举办,改为内部学员能力诊断。

近年来,无锡教育培训市场近年来迅速扩张。截至2017年8月底,无锡市教育部门审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188家,人社部门审批培训机构有86家,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含教育字段的经营性公司有数千家。部分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等违规办学行为,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两家培训机构被临时查封、数学杯赛被纷纷叫停,与四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密切相关。今年3月,无锡市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将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超纲教学、与招生入学挂钩、吸纳在职教师授课等六项行为列为整治重点。此次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力度堪称前所未有,不少举措都是首次提出。

事实上,这已不是无锡对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乱象的首次排查整治,早在去年9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时,无锡市教育局随即展开为期3个月的全市教育培训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校外民办培训机构有无经营资质、有无超许可范围经营、有无聘用在职教师任教等办学行为。“9月份的专项整治行动排查了解的数据以及经验,为本次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整治打好了底子,我们此次排查整治行动能够开展得更加深入细致。”无锡市教育局社会教育处相关人士表示。

为进一步摸清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今年4月9日,无锡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情况普查平台启用。锡城各中小学生纷纷响应并积极在线填写自己校外报读机构名称、培训内容、时长、费用等信息,为深入排查摸底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为方便人民群众及时提供教育培训市场违法违规办学线索、反映问题,无锡市教育局于4月统一公布了各市(县)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培训机构违规违法办学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让社会各界参与监督。

据了解,无锡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运行参考标准越来越完善,后期,无锡市教育局将根据各类培训机构的不同情况,按照“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的原则,打好“组合拳”,在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优化学校教育服务、强化培训机构办学监管等方面强化发力、综合施策,努力形成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育人的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