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社会实践

以实践传承志愿精神 用奉献激扬无悔青春
——江苏科技大学2017年度人物候选人杨琨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杨琨,男,汉族,1994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所在专业学生负责人,曾任江苏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暨江苏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等。曾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10项国家级荣誉、9项省级荣誉、20余项市校级荣誉。

二、主要事迹

1.求是创新,社会实践领跑者

本科阶段,杨琨曾任校学生会主席,一路走来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对学生组织的热忱之心和服务同学们的志愿之心。他深知,学生会作为学校的群众性组织,对内是联系广大同学与学校的桥梁与纽带,对外是沟通兄弟学校,展示科大学生风采的平台。因此,他积极探索,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80周年校庆”、“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我与校长有个约会”等品牌活动;“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航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学术活动;“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榜样领航类活动近百场,引导青年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建设。他不仅热心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关注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他曾带领同学们走进福利院、特教院、农乡等地开展了数十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荣誉5项。

2.不忘初心,志愿服务先行者

不忘初心,在北纬43°28′绽放青春。出生于镇江的杨琨,一直有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心愿。在其听说了学校有去内蒙古支教的事,很是向往。终于,在本科毕业后这个心愿得以实现,他作为校研支团团长和自己的三位伙伴伴着民谣,带着父母的牵挂,跨越1600多公里,从江苏抵达内蒙,与草原上的牧民孩子相伴,在北纬43°28′——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讲述了一年的志愿服务故事。

初来乍到,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北方的干燥气候和有限的生活条件,面对寄宿制学校特有的“上十休四”工作模式,杨琨感到很不适应。没来几天,就嘴唇干裂、喉咙发炎,甚至还流了鼻血。同时,作为一名新手政治课任课教师,他也一度出现了紧张、忐忑、甚至恐惧等各种情绪,以至于第一节课的前一晚,他紧张得怎么也睡不好觉,要教授的知识点一直在脑海里演。到了课堂上有些放不开,话也说得不太利索,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的大眼睛,听到他们那一声声稚嫩的“杨老师好”的问候,杨琨很快就将紧张感抛至脑后,顺利的开展了教学。杨琨快速适应角色变化,变成了孩子们亦师亦友的老师和贴心的大哥哥,并留下了许多与孩子们难忘的珍贵回忆。

也许与同龄人相比,看似杨琨原地踏步的这一年,却是他砥砺自我,快速成长的一年,他坚信,无论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了,总能感受到生命的温暖和生活的多彩。

深情守护,聆听梦想花开的声音。在支教期间,杨琨还担任萃英学校小学部政教副主任。在家访和与孩子们的聊天中,他发现学校里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在心灵、学习和生活上都比较缺乏关爱。杨琨进一步扩展了江科大研支团品牌项目“我在江苏有个家”项目,拓宽关爱渠道,号召江苏地区的爱心人士,对支教学校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等缺乏关爱的学生群体开展长期结对关爱活动。活动的影响力从校园扩大到社会,促成了13个家庭的结对帮扶,社会各界也主动捐赠爱心助学金16万元。

“我在江苏有个家”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也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全国金奖和最佳创意奖,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

星火燎原,书写科大支教新篇章。支教期间,杨琨一直秉持四个重要理念,深化支教内涵,即志愿服务中,参与比承诺更重要;教学工作中,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校园活动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关爱学生中,搭桥比修路更重要。杨琨以“支教扶智,思想扶贫”为指导,坚定信念,在支教工作上力求开拓创新,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之余,积极策划开展了如“萃英讲堂”、“七彩儿童驿站”、“感恩节—为你画幅像”、“围巾温暖你的冬天”等多项特色鲜明的活动。他撰写的《做个深情的老师见证无悔青春》、《我在北纬43°28′遇见人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等支教随笔先后发表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志愿内蒙古、团学苏刊等微信公众号。江科大研支团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报道了100余次,共青团中央微博也宣传了杨琨等人的事迹,阅读量达到60余万次。杨琨在支教期间荣获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3.全面发展,感恩不悔科大心

如今杨琨已经回到学校继续进行研究生期间的学业,他深刻意识到,志愿服务离不开满腔热忱,更离不开扎实的学术功底。角色再次转变回学生的他认为不仅要在公益事业上服务人民,更要在学术研究上服务国家。

因此在忙碌的学习当中,在努力打实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基础的同时主动涉猎其他领域知识,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2017年他参与到中船工业大型邮轮创新工程邮轮建造物流集配体系的课题研究,发表论文一篇,参加了香港理工大学创新思维及领导力交流项目。

他先后荣获了包括“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华为杯”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赛二等奖等创新创业类竞赛的荣誉6项。其中“华为杯”商业计划赛的作品I-see更是一款致力于改善盲人阅读的公益作品。

一直以来杨琨把曾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春华说过的“归根到底,我们是要把志愿服务的行动,逐步演变为志愿服务的心”铭记于心,他用应有的青年担当,延续志愿服务的使命。江科大人有着“吃得了苦,扎得下根,干得成事!”的特质,而杨琨也一直努力成为江科大特质的践行者、传承者,影响到更多的伙伴,辐射到更多的青年,坚持脚踏实地,让青春踩在新时代的鼓点上!

三、主要获奖

1. 2017.05,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 2018.01,全国大学生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

3. 2015.07,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志愿者;

4. 2015.12,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全省仅2名大学生获此殊荣);

5. 2015.05,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6. 2015.05,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

7. 2014.12,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先进个人;

8. 2016.07,江苏省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第九期培训班优秀学员;

9. 2017.07,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个人;

10.2017.08,“华为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赛二等奖;

11. 2017.08,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