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社会实践

“伊”心为益 “创艺”未来
——扬州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潘伊人事迹材料
 

3月31日,共青团江苏省第15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会场外设立的服务台上,摆放着一枚枚橡皮图章,上面雕刻着团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江苏共青团就在你身边”“高举团旗跟党走”等精美的图文,前来参会的代表们纷纷过来钤印留念。这些橡皮图章就是潘伊人带领的“创艺家”团队创意制作的。

用一枚小小的橡皮图章,为千百个山区留守儿童雕刻逐梦未来的“大梦想”,潘伊人也因此为自己的公益梦想插上了一双“金翅膀”。

首创“创艺家”公益创业团队

2012年10月,潘伊人随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赴安徽金寨迎客松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2013年1月,潘伊人组织成立了实践调研团队,开展关注留守儿童教育相关调研。她发现留守乡村的孩子们普遍胆怯、羞涩甚至是自闭,不太愿意与人沟通。

一堂简单的橡皮章制作课上,孩子们却充满了欢乐。潘伊人从中受到启发,利用创业筹资为留守儿童创设艺术手工教室,并起名为“创艺家”。

2013年3月,潘伊人带领“创艺家”团队成员,借助“双线”销售、企业赞助等途径整合校内外资源,在学校教育超市、个园花局里等扬州景点共设立19处公益售点售卖留守儿童和志愿者的橡皮章作品,并接受私人定制等多项服务,开设淘宝网店进行线上销售,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受到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少年梦基金等社会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为公益行动插上“金翅膀”

2014年7月25日,由“创艺家”公益创业团队建设的全国首间留守儿童手工教室,在安徽省迎客松希望小学(后更名为叶畈小学)正式投入使用,为“创艺家”手工教室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创设了可借鉴的蓝本。

此后,“创艺家”又先后在安徽后畈小学、贵州景贤小学、贵州纳敦小学建立了3间“创艺家”手工艺术教室,配备设备教材,培训艺术教师。

近年来,潘伊人与团队成员一起先后奔赴安徽、贵州等4省10市开展公益活动,累计开设1200余节艺术课程,举办3场留守儿童公益艺术作品展,捐赠物资10万余元。她的目标是,未来5年内在中西部14个贫困省376个贫困县建立376间手工教室。

“创艺家”成立以来,潘伊人和团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60余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时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先后来学校调研,亲切勉力团队同学。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先生为团队题词:“创意的创艺,家里的家”。

“创艺家”公益创业团队先后获得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2015年第四届“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赛“行动先锋金奖”,2015年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服务项目,2016年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2017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等荣誉。

“公益的路上,有过质疑、有过挫折,但我们都挺过来了,因为我希望有一天能在祖国的各个角落,看到创艺家手工教室,听到手工教室里孩子们开心的笑声,这是我毕生引以为豪的追求。”潘伊人说。

把公益当成一种信仰

公益行动在远方,也在自己的身边。2015年年初,潘伊人获评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的“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该奖面向全国高校共评选出50名,江苏仅2人获奖。在获得2万元的奖金后,潘伊人毫不犹豫地拿出1.5万元捐给学校校友会,在学院设立了“学长助学成才基金”,她说:“我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公益是一种信仰。”潘伊人说。从本科时创立“创艺家”,与山区孩子结缘,到免试攻读研究生,这么多年来,她一直秉持诚善待人的信念,热心公益事业,牵挂远方的留守儿童,也关心身边的人与事。“善不分大小,善行也无边界,累计点击小善,就是大爱情怀。”她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他被学校表彰为扬州大学第二届“情暖校园”人物,组委会在颁奖词中这么评价她:“立己立人,达己达人,她书写并分享了自己“创青春”的传奇。”

近年来,潘伊人还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团支书”、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佳使者”、扬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扬州大学校园先锋,扬州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业上,她曾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应用心理学,并以第一名的成绩结业;近3年发表论文2篇,主持完成国家科创重点项目1项;担任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橡皮章艺术治疗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干预研究——以安徽迎客松希望小学为例》负责人;先后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江苏省境外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扬州大学“桃李之声”研究生讲课风采大赛二等奖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