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图片
<!--<$[会议标题]>begin-->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暨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标题]>end-->
会议资料
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暨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18年5月8日
地 点
省教育厅402会议室
嘉 宾
主要内容
发布“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介绍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实施情况。
文字资料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前来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教育的关心支持!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同志;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同志;

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行动干预研究中心主任,南京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王正伦教授;

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储志东教授;

省高教学会高校保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东南大学校医院院长卫平民教授;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原所长苏立新同志;

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专家张蕴琨教授、潘绍伟教授、陈海波教授、史曙生教授等。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发布“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二是介绍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实施情况。

下面,首先请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徐子敏同志发布“2017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实施”情况。

徐子敏:2017年是我省大规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第八年,也是开展“十三五”监测工作的第三年。本次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38844人,其中男生19278人,女生19566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2千多人参与了监测的组织管理、现场测试、问卷调查、数据处理等技术工作。监测结果如下:

一是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升高。2017年,我省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与“十二五”末比,中小学男生和初中以上女生身高继续增加,其中高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加了0.9厘米和0.7厘米。与“十二五”末比,我省学生胸围发育水平继续增加,其中初中生增幅最大,初中男女生胸围分别增加了1.8厘米和1.2厘米。

二是学生肺活量有所改善。2017年,多数学业阶段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肺活量体重指数均高于“十二五”末水平。中小学男女生平均肺活量分别上升了132ml和115ml,平均肺活量体重指数分别提高了2.5ml/kg和2.8ml/kg。

三是近视、低体重等现象得到一定控制。2017年,我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5.4%,比“十二五”末下降了1.1%。大学生近视改善较为明显,男女生近视率分别下降了2.0%和2.4%。2017年我省学生的低体重率为7.6%,与“十二五”末比,没有增加。

四是我省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学生身体素质与“十二五”末相比,速度、耐力、力量、下肢爆发力、柔韧等指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与“十二五”末比略有增高,分别增加了1.0%和0.7%,其中小学和初中阶段肥胖率和超重率没有增加,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肥胖率分别增加了0.8%和0.9%,超重率分别增加了2.3%和1.5%。学生近视率较“十二五”末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大学女生低体重率较“十二五”末没有增加,但仍达16.9%。

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实施情况:

为贯彻落实《“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加强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工作,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学生体质健康的良好氛围,实现通过健康大数据对学生体质健康开展“精准干预”,强化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倒逼机制”,江苏省教育厅2017年率先全国,在全省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该制度依据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要求,通过省中小学体质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向全省每位中小学生提供年度体质健康报告书来实现。报告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语、每日膳食营养建议、薄弱项目运动干预建议、测试指标解释和健康知识等七项内容。系统同时提供二维码扫描功能,家长通过扫描可以查看更详细的体质健康干预建议。

目前这一制度已经得到有效执行,截止2018年5月4日,已为全省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了《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占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88.6%。其中徐州99.6%,南京94.7%,泰州91.5%,盐城91.3%,南通90.8%,淮安90.1%,无锡89.5%,苏州89.5%,宿迁84.0%,镇江81.8%,连云港77.1%,常州60.7%,扬州54.1%。

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成效初步显现,受到了家长、学校的普遍欢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调动了更多家庭和社会因素去关注学生体质、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推动了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工作与家庭、社会的积极联动,同时也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精准研判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实施科学决策,开展科学监管与促进工作提供了依据。

主持人:谢谢徐书记。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长期以来对江苏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