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座谈会
深化教育改革 完善职教体系
发布日期:2018-05-07浏览次数:字号:[ ]

    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理事长、教授

职业教育随经济社会发展而生,因改革而兴。40年来,江苏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教育改革,积极构建产教深度融合、中、高有效衔接、职普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000多万技术技能人才。

一、坚持服务面向,科学谋划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比较其他类型教育,职业教育最大的特点是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以改革促发展,这也是江苏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基础和方向。

一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类教育。新世纪初,江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规模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服务业提速计划”和“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加快培养与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掌握现代生产服务管理技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当务之急。我们确立服务宗旨,谋划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产业转型、技术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

二是回应人民群众教育诉求,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职业教育寄托着千万家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通过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质、改变命运的愿望更加强烈。为广大群众特别是相对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更好、更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是政府的职责。我们突破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着手解决职业教育长期处于“断头”的尴尬问题,加快构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让每个孩子都有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美好梦想和创造人生辉煌的机会。

三是围绕教育现代化,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现代化必须统筹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实现各类教育的相互支撑和协同发展。当时,职业教育是教育领域中最为薄弱一类教育,发展很不充分,制约了自身功能的发挥,也影响了教育整体协调发展。我们集中力量、抓住重点、突破关键,建立起各级职业教育相互贯通衔接、彼此支撑、引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而与其他类型教育协调发展,构建起江苏现代教育体系。

二、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最具活力、最需改革、亟待加大投入、极能取得成效的一类教育。我们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系统设计改革框架,整体推进改革措施,争取更大改革成效。

一是积极探索学制改革。学制是教育的基本制度,学制改革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我们认真调查研究,统筹实施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3+3”、中等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3+4”、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的“5+2”、高等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的“3+2”等贯通一体式学制制度学制改革覆盖各级职业教育,给每一个层次的职教学生都提供向上发展的空间。

二是精心选择专业试点。专业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单元,精心选择中、高衔接的专业试点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础。我们成立了全省职业教育专业创新发展指导委员会,通过学校申请,专家论证,高层指导,试点先行和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两条路径,解决现代产业对试点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既须保持专业技能优势,有须补充专业知识的需求。

三是持续深化课程改革。课程是人才培养的载体,课程改革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核心所在。2014年初,我们部署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课程体系建设,安排资金4000多万元,支持建设了103个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课程体系,建成了510门中高职衔接核心课程标准和310门校本教材。所有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均建立起中高等职业教育相衔接的课程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形式,办学模式改革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点内容。我们组织院校深入调查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新要求,依照工作岗位层次位移的新特点,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和企业等四方建立起试点联盟,在不同层次职业教育上,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

五是探索推进考核评价改革。考核评价既是一种诊断和鉴定,更是一种导向和激励,考核评价改革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我们在试点启动之初,就明确了各个项目转段升学的要求,并于2014年制定了试点项目转段升学工作的意见。围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目标,重点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改革,将考核内容分为课程考试、过程考核、综合评价三个方面,兼顾知识与能力、行为与素养、基础与特长。在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下,保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连续性、衔接性和贯通性。我们还积极探索通过各级技能大赛选拔、培养拔尖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三、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持续深化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特别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遵循和指南。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改革自信心。关于职业技术教育问题,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都有过精辟的论述。马克思说:“我们可以把教育理解为以下三件事:第一,智育;第二,体育;第三,技术教育”。列宁指出:“我们决不能放弃原则,我们一定要立刻尽可能地实施综合技术教育”。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更加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工作,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面向人的终身发展,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

二是聚焦重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改革精准度。关于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问题,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就有明确的描述和定义。《决定》指出:“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要以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为重点”,“同时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优先对口招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和以及有本专业实践经验、成绩合格的在职人员入学”,“逐步建立起一个从初级到高级、行业配套、结构合理又能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道路,着力破解制约中高等职业教育相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沟通瓶颈阻碍。

三是注重顶层设计,进一步彰显改革统筹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广大人民群众和普通劳动者,关心和重视职业教育。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把提高人民群众劳动能力的技术教育作为职业教育主要内容,把就业创业作为职业教育主要方向,统筹职业教育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更加完备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体系。

四是坚持全面动员,进一步增进改革协同力。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考察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时再次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我们要协调好各级政府、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院校、行业企业等各方面的利益关切,调动社会各界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凝聚最大公约数,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形成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