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座谈会
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意气风发走向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5-07浏览次数:字号:[ ]

周稽裘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四十年前,我国改革开放大潮初起,小平同志作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判断,随后中共中央连续公布了关于“经济”、“科技”、“教育”三个体制改革的决定,确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现代化布局。教育体制改革中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推动了我国职业教育的迅速崛起,并伴随着与科教兴国战略的同步实施,厚植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创新基因。

四十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战略新判断,在科学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引领当代中国的发展在理论上、道路上、制度上、文化上进入了全面创新的新时代。面对这样伟大的时代,中国职教人又如何挥毫写下创新发展的新的“奋进之笔”呢?

首先,要面向2035年国家发展的战略安排,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为目标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创新,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在总体形态上实现发展方式的两大转型:一是在公共服务的领域要从传统教育仅仅覆盖学龄人口转向现代教育覆盖全体学龄人口和全体劳动年龄人口,甚至全龄人口,实现向全民大众教育的转型。加快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别化、个性化发展性需求,在教育创新中实现人人出彩、校校成功的高质量包容性发展;二是实现从传统的一次性的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的转型。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重,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并行,既要创新劳动年龄人口的继续教育,不断推进终身职业教育和培训,也要创新学龄人口的职业学校教育,把提高终身学习能力作为核心素养目标,不断推进工匠精神和关键能力的养成教育。

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影响职业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发展的主要障碍,尤其是体制机制的制约,力争在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有所前进。

职业教育治理制度创新的优先方向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职业教育从面向和服务产业的意向上升为双方融合发展战略,这是新时代的一大创新。通过在同一个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人力资源开发制度和职业劳动制度的融合,促进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使用、管理方面建立全面协同制度,实现产业需求和职业教育供给之间真正的结构性对接,这是宏观层面质量的最重要标志。

职业教育治理制度创新点又一个重大方面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从制度创新看体系建设,关键是跨部门跨地区的集成创新,把顶层设计和各别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把学制设计和升学制度结合起来、把课程体系与考试评价制度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和认证制度结合起来,把创新实践成果和学习成果结合起来,把认证制度和就业准入制度结合起来,形成整体性和系统性的创新,从而提升发展的充分性和平衡性。

职业教育治理制度创新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不断打出新项目平台和配套政策的组合拳。当前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三个综合改革的项目平台:一是切实解决好所有学校普遍开展基础性“双创教育”的教学及管理项目平台,构建面向人人的创新创业平台,调动每一位师生的“双创”积极性;二是切实解决好培养多科性、复合型人才的专业建设、教学和管理项目平台,为现代经济实体产业升级换代提供有效的人力保障;三是切实解决好大国工匠高技能“绝活”有效传承的教学研究和开发项目平台,对于技能型人才特有的缄默性知识体验和内隐性学习方式的传承有突破性进展,让职业教育特有的质量问题有所创新发展,有所跨越前进。

同志们,作为一名年过七旬的中国老人,我很幸运,因为我能亲眼目睹祖国从贫穷落后走向了初步繁荣;作为一名职教战线的老兵,我很幸福,因为我能亲身参加建设祖国的劳动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心态年轻的职教人,我很自信,坚信职业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历史的前进就是因为有一代超过一代的发展机制,这个机制的核心就是人有创造创新的不竭智慧和能力。在座的新一代职教战线的同志们,祝你们意气风发地走向新时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