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座谈会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
改革四十年 南京职教发展路径选择
发布日期:2018-05-07浏览次数:字号:[ ]

潘东标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

改革开放初期,南京开始在普通中学和大型工厂开设职业班;90年代,学校数达到225所;2000年,4所学校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2007年,市政府实施10所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和10所特色化职业学校建设工程(简称“双十工程”),2010年实施“双十提优工程”;2012年,省政府批准南京为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2014年,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学校布局调整,2016年,全市域14所职业学校建成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

改革开放至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职业教育顺应南京经济在全球化产业中的升级换代呼唤,服务“四大名城”建设和“4+4+1”主导产业体系构建的发展要求,坚持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在服务发展、促进就业、聚焦富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创新发展载体,开展优秀教学团队(名师工作室)建设

南京遵循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培养规律,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以职业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载体,建设一支数量匹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职业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十二五”期间,市财政投入1800万元,重点建设40个“双师型”优秀专业教学团队、20个公共基础课程优秀教学团队。通过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加大对全市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和公共基础课程的统筹规划和调整力度;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推进老中青教师相结合,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和研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资源开发,提升教学团队整体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总体提升全市职业教育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60个“双师结构+双师素质”的南京职业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已成为国家、省教学成果奖、信息化大赛、技能大赛等6项大赛的中坚力量,近百位“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引领更有品质南京现代职教,家国情怀助推10万学子体面工作,尊严生活。“十三五”期间,南京在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基础上,再投入专项资金启动建设约50个名师工作室,形成一批培养专业、学科领军人才、优秀骨干教师的基地,力争使每一个工作室成为本专业、学科名特优教师展示才能、开拓创新的舞台,成为本专业、学科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的高地,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省、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窗口。

二、创新发展内容,推进南京职业教育国际化

1982年,南京市教育局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联合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办的中等专业学校,引进国际化职教办学理念,开展双元制本土化实践,现已成为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典范。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开展国际职业培训,每年万名农民经培训实现境外高薪就业。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建立常态化国际文化交流机制,畅通国际化人才成长立交桥,每年100多名学生升入国外高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访英的重大科教项目,中英南丁格尔护理学院项目落地江北新区国际健康社区核心区。金陵高职校与世界著名企业宝马集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合作开发的宝马售后英才教育BEST项目成为国际品牌。全市职业学校与20多家世界著名企业深度校企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坚持“让中国工人接受最好的职业教育培训,自信体面地走出国门”,2017年,南京高职校新增赴以色列、马来西亚、新西兰的劳务培训项目。10 多种成熟的国际合作模式成为南京教育国际化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创新发展路径,建设十大“专业学院”

南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服务导向,优化专业结构,坚持扶优扶特,发挥品牌效应,坚持多方共建,促进资源整合,坚持开放共享,形成育人特色的原则,“十三五”期间,全市重点创建50个左右对接南京区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服务南京“四大名城”建设的高水平现代化专业群,建设40-50个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支撑专业(群)建设,装备先进,全省领先,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产教融合实训平台,组建10-20个依托现代化专业群、实训平台和区域内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及相关行业企业或国内外著名高校,多方深度参与,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学院”。目前已经挂牌建设的十大“专业学院”均有效对接产业群,如南京高职校与南京地铁集团共建“轨道交通学院”,南京卫生学校与英国国王学院合作建设南京南丁格尔护理学院,莫愁中专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南京创意设计廊等单位的支持下,成立“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金陵高职校与宝马集团合作共建宝马售后英才(宝马全球BEST项目)培训学院,浦口中专对接台积电落户浦口区,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中国动漫集团、南京商业学校、江苏华声公司合作成立南京文化创意学院,新港中专与海尔集团共建“海尔物联网学院”等。“专业学院”(企业学院)是四种趋势的叠加:一是国家和区域战略的回应;二是技能型人才新要求的使命驱动;三是专业建设实践的创新延续;四是产教深度融合的战略实践,该项战略举措是南京职业教育探索内涵发展的一次自觉行动,正引导南京职业学校专业建设从自发走向自觉,从自觉走向自信。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南京职业教育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答卷”意识,总结过去突破思维惯性,放眼未来抢抓战略主动,继续创新思路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质量全面提高,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