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座谈会
加快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努力办好适合的教育
发布日期:2018-05-07浏览次数:字号:[ ]

连云港市教育局  陈中

4月28日,省委娄书记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提出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工作主题主线;市教育系统制定了“攻坚克难率先、善作善成争先,高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高品质发展适合的教育”三年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与奋斗目标,部署了10大行动35项重点工作。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教育板块,加快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经过三次布局调整,我市中心城区8所职业院校全部在新海新区异地重建,完善了以中职学校为主体的职业教育区域布局,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在14所职业学校中,建成国示范3所、国家重点校12所、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8所;建有省品牌特色专业42个、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20个、省现代化专业群10个、省名师工作室6个。我市职业学校教师在2016年、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连续两年获5块金牌,蝉联设区市金牌数第一。但职业教育建设现状与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相当差距,特别是职教质量方面短板明显。为此,市政府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列为今年的50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必须建好用好。结合我市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实践,提升职业教育质量,面临三项重点任务。

一、构建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

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衡量质量的核心标准,就是让学生好就业和就好业,并让学生拥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和上升潜力。2005年的钱学森之问,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高等教育杰出人才的广泛讨论与关注;今天行业企业“招不到能用的人了”的惊呼,更值得职教人警醒与深思。提升职教质量,要在“人”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提高师资质量。从连云港的实际看,职教发展最紧要的问题就是缺少适合的老师。目前职业教育 “双师型”教师存在数量不多、层次不高的不足,专业课教师存在工程实践能力不足、双师素养不高的问题。编制、待遇、机制等方面的制约,导致适合的老师进不来、留不住。没有适合的老师,就难以开设适合的专业。同时,连云港职业院校中专业设置“小而全”、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现象普遍存在。过去三年,全市总的专业数分别为73、69、66,各学校开设专业相同数达60%,主要集中在机电技术、计算机、数控技术应用及汽车应用与维修等专业。另一方面,要提高职业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职业教育要与基础教育、社会教育等其他教育类别融合发展,提高社会公认度,让更多的家长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育,也让职业教育有更多、更高质量的生源。要依托实训基地等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职业体验和有关生涯规划服务,努力推动育人模式改革。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两个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今年我们将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有序推行“职业体验”制度,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整合实训场所、课程、师资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形成面向中小学和社会的体验课程,并鼓励中小学将职业体验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课程。

二、加快产教深度融合

职业教育要与地方重点产业相对接,实现与产业发展“互助双赢”。我市的重点产业主要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三新一高”产业以及港口、航运、物流等地方特色产业。我市职业教育在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上有一定的基础,但要实现深度融合、促进校企双向提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要推进校企联合办学。建立完善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让学生在教中学、在干中学。前段时间我市鹰游集团T1000碳纤维生产线投产,众多技术能手、一线工人功不可没。另外,可以预想,为了实现稳定生产和未来扩大生产,企业对操作熟练的技术型人才需求量巨大,如果设立相关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一定能实现企业和学生的双赢。二要强化校企服务。今天,我们发布了校企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化的团队实施线上线下服务。在线上面向个人、院校、企业、创业人员提供信息发布及合作对接服务;在线下通过特色学院、企业大学、创业孵化、企业定向班、海外学历对接等行动促进校企互动、增强办学活力。要建设、运用好平台,实现校政企的信息畅通,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与职业教育办学机制的改革,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产教融合”育人提供可供借鉴的发展路径。三要让地方特色传统专业再次焕发生命力。我市大港中等专业学校,获批开展的船员培训项目共13项,全面覆盖了海船船员初期就业相关培训项目。该校立足连云港市航海运输这一传统特色产业,依托优势办学资源,与连云港远洋运输、中韩轮渡有限公司、港口集团等多家市内大型航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了“培训、就业、再培训”一体化的产学联盟,近两年培训船员2.2万人次,促进学校转型发展走出低谷,实现了校企双赢。

三、建设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

一方面,要不断落实教学标准。继续推进落实国家、省厅发布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在现代化示范学校、专业群、实训基地、智慧校园等创建工程中强化教学标准的执行。完善《连云港市职业学校教学质量指标体系》建设,把课程教学大纲、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和专业建设标准等作为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主要依据,不断提高职教质量。另一方面,要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建立标准明晰、全程监管、多元评价的职教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全流程质量管理。完善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将学业水平考试与技能大赛、教学大赛、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教学水平和学习效果监测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职业教育规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需要,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全市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