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学术科研

修人生智慧,索大医精诚
——南京中医药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刘莲同学事迹材料
 

刘莲,女,汉族,1996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14级学生,担任该班科创委员,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奖项。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06年,父母的离异打破了她的小家的宁静。与母亲、弟弟相依为命的生活,让她不得不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但命运并没有将她打倒,她一直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在农村,女孩子上学是被看做没有前途的行为,再加上家庭条件的拮据,邻居们都说“等她读完高中后,就直接工作吧,也好减轻家里的负担”,然而,她的母亲却坚信“读书,才可改变一切”,不顾他人冷言冷语,硬是将她送进了大学门。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也一直告诫自己要加倍努力。

自入学以来,她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始终牢记学习是第一要务,积极向老师、同学求教。她努力克服困难,大学期间多门课程满绩点,大学四年平均绩点3.90。同时,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学科竞赛,在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药学院“爱上实验室”化学技能操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校级高等数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校级“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等。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神龙奖学金、李正均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二等/三等以及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虽出身贫寒,但她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她喜欢海子的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因为这短短的八个字所营造出来的美好意境总能让她的内心感到温暖与平静,也更能让她永远笑对人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同仁堂的古训亦是中药人的初心!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学子,她热爱中药,更对中药古法炮制的奥秘充满探索欲,她积极走进实验室,在一次次的摸索中不断揭开中药炮制的神秘面纱。2016年4月,她以第一主持人顺利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课题名称:狼毒肠道毒性作用机制及醋制法解毒机制研究);并组建团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一翻一炒减毒性,液质联用明其理,她的项目“大戟科有毒中药狼毒醋制减毒机制研究”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与省赛中均荣获特等奖(第一主创)。

目前为止,她已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总计影响因子5.973(论文名称:《Upregulation of aquaporin 3 expression by diterpenoids in Euphorbia pekinensis is associated with activation of the NF-κB signaling pathway in the co-culture system of HT-29 and RAW 264.7 cells》;《Laxative effects of total diterpenoids extracted from the roots of Euphorbia pekinensis are attributable to alterations of aquaporins in the colon》),授权专利发明1项(专利名称:醋狼毒的质量控制方法);其中一篇论文在2017江苏省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被评为“优秀论文”;这些成果都是对努力的肯定,也是对她未来的激励。

两年的科创生涯,磨练了她的心智,长进了她的能力,实验过程中的一次次失败和不经意间的成功更让她感悟到生活的美妙;而获奖后随之而来的荣誉更让她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目前,她已顺利保送至中国药科大学读研,主要研究心肌纤维化、心肌梗死、心肌肥厚等心血管疾病的诱因及中药治疗新靶点,希望将来可以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内外兼修,日夜兼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她是同年级学生中首批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她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律、自制、自立,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大四繁忙的毕业设计时间里主动组队参加学校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并取得好成绩!在未来的日子里,她更会把对党的信仰当做是一生的追求,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工作时所信守的箴言。作为班级科创委员,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班级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在大学生涯中谱写自己的芳华人生。平日里,她负责班级同学与导师之间的联系工作,尽职尽责,同时以自身带动班级同学共同参与科创活动,目前,班级有19人(共47人)参与药学院本导生制度,有13名同学参与大学生实训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四项,省级六项,班级同学投身科创活动热情极高!也正是因为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2014级中药制药班荣获2017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和校“十佳班级”的称号!

生命是有限的,但生命的价值是无限的,奉献是升华生命价值的最佳方式。她多次参与社团组织的义诊、义教、招聘会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工作,在仙林社区为居民提供推拿、量血压、送香囊等服务,在周末抽出时间给小朋友们补习功课,做义务家教……一直以来,她都把奉献他人当做最幸福的事情,尽己所能以助他人,每当看到被帮助的老人、孩童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她的内心也会感到格外的满足。

内外兼修,当修“求思想进步之心”、“尽工作认真之责”、“传奉献自我之风”,修人生之智慧;上下求索,当有“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之态,怀“仁心,仁德,仁术”之心,探求未知,勇攀高峰,索大医精诚之道!命运的捉弄,家庭的贫困,也许会让人感到无奈与不公,但人生终究掌握自己手中;生活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既然选择了远方,也只顾风雨兼程!


省级以上获奖情况
国家级:
    ①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一主创)
    ② 2017年国家奖学金
    ③ 2015年和2016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
    ①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第一主创)
    ② 一篇论文在2017江苏省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展示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江苏省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三级组二等奖

④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