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张其震事迹材料
 

他是被称为“万能的班长”的张其震,中共预备党员,我校自强不息的典范。该生患强直性脊柱炎17载,但从未放弃对学业的追求。入学三年来,从不因残疾而逃避学习与工作。担任校学生会干部、班级班长,工作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他人积极向上;本人学习努力,成绩突出,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2017年江苏省高校三好学生。

一、身残志坚17载,钢铁雄心斗病魔。

张其震,2015级会计与计专业,六岁时就被诊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吃药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依然没能控制住病情,身体愈发虚弱。2015年入学前,其父亲因强直性脊柱炎而去世,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身的拼搏,努力争取最大限度地改变现状。入学以来,他近乎固执地坚持着自己说过的话“虽然身体残疾,但我愿意承担”,他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泥塑任务与工作。三年来,他从未忘记过对于父亲的诺言“我会好好的活下去”,身体力行地为班级院系做出自己的贡献。他通过从书中获取的养分,同可怕残忍的病魔作斗争,每天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而不是疾病的痛苦折磨中。他把“仰天大笑出门去,他辈岂是蓬蒿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通过不断努力做到了“他能行”;他把遇到的困难挫折当做成功的垫脚石,不断取得成功;他践行着“不以善小而不为”,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不断磨练提高自己。

二、党的使命在召唤,加入组织终圆梦。

在入学之初,他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联系人的培养下、在个人不断的理论学习中,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不断端正,立志要成为一名党员,要为他人做榜样,要为祖国做贡献,2017年6月他被学院党委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二、步入大学展风采,勤勤恳恳做奉献。

在大学生活中他积极融入到学习以及学校的各项活动中,2015年11月当选班长,在当上班长后他感觉责任重大,他认为班长的工作就是为大家服务,积极管理班级。

每天中午放学和晚自习放学他都是最后一个走的,走之前查看电源以及窗户是否关闭。他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为班级添置了两个插排、一个饮水机、一个桶、一个盆、一条毛巾、两个垃圾桶等物品方便同学们使用。

面对同学们的学习困难,他不顾身体的疲劳帮助同学们积极解决;面对同学们的生活困难,不辞辛劳,一次又一次向所属部门反应问题,使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他自己有个便签专门用于记录同学们所反映的问题,他还定期找同学聊天,积极发现问题,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被同学们称为“万能的班长”。

他先后在院系两级学生会担任主要干部,学院大型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学院60周年校庆,冒雨布置主席台的有他;学院文化艺术节,精心组织的有他;学院志愿服务月,挥汗如雨的有他;学院书香读书节,潜心学习的有他。他因各方面综合表现优秀,被评为2017年获得江苏省高校“三好学生”,为身边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四、努力学习不畏辛,硕果累累怀中抱

三年来,他先后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计算机一级MS证书、一等奖学金五次,学习标兵两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标兵、学雷锋标兵、系红色故事会演讲三等奖、系财会职业技能计算器账表比赛三等奖,并以优异成绩取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在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些学习成绩的背后,病痛一直在折磨着他,但正如他所说“只要能够学到知识,这点痛算什么”!

虽然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他依然在追求学历提高,他参加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审计学专业的专接本学习,已经顺利通过第一学期的学习。我们相信,按照他的学习劲头,获得本科学历只是时间问题。

五、班级同学齐努力,换回荣誉真不易。

他所在的班级先后取得了系冬季跳大绳比赛三等奖、学院“迎评估正规范促风纪主题班会优秀奖”学院“六心主题”教育班会优秀奖、系广播操比赛第六名、系话剧比赛二等奖、系百科竞赛二等奖、系先进班级体、系文化教室评比二等奖、院卫生先进班集体、院迎校庆文明主题班会优秀奖,院公寓管理先进班级等等一系列荣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级每一份荣誉的取得,都饱含着他个人的付出。

张其震的入党介绍人这样评价:张其震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他这个年龄段的同龄人,他的每一方面都可以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带了他三年的辅导员在一次座谈会上曾经感慨:上天是不公平的,如此优秀的一个孩子却患有如此重疾。但他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实现了逆袭。朝夕相处的本班同学说,我们最初不喜欢班长,他对我们的要求太高太细,我们有一点做得不好,他都不满意,那时我们还有点烦,还冲他发脾气。现在,顶岗实习了,才体会到班长为我们做了太多,到了社会,能像他这样如此真心爱我们的人不多。

逆境出人才在张其震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他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都在告诉处于困境的同学们:只要有目标,个人有努力,终会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成为一个可以自由的追求诗和远方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