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残疾少女自强不息运动场上勇夺冠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倪雪事迹材料
 

她叫倪雪,1997年11月份在江苏省扬州市出生的她自出生就与别的孩子不同,也是因为这种不同,她从小就怯懦、敏感又自卑。先天左小臂缺少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可她的母亲从小就告诉她,她与别人没什么不同,比别人少一只手并不代表她就是一个废人,别人能做到的她一样也能做到。于是母亲在她幼时便教她如何照顾自己,用一只手臂活出正常人的生活。起步是艰难的,普通人轻而易举的穿衣行为就能将她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心击得粉碎。为了不让母亲和身边人失望,她总是藏起低落与绝望,在家人看不到的地方偷偷地将一个动作重复练习一遍又一遍。她渐渐也真的和常人没什么两样,跳绳,滑滑板,骑自行车,这些在常人看来她根本不可能掌握的技能却自如得让他们称赞。不仅如此,她的父母还带她报名入学普通人所就读的学校,让她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她曾经遭遇过周围人异样的目光,这比身体残缺给她带来的不便更加让她感到自卑和绝望。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她想过退学,躲在只有父母的家里。母亲告诉她,如果选择回家,她也许会接受这样的目光一辈子,而选择坚持学习,让自己变得自信而强大,这样的目光不过只是一时的锤炼。

2016年,她不负众望,在读完高中后考上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并被宠物科技学院宠物医学专业录取。高三结束的那个暑假,她受扬州市残联的邀请到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参加田径运动集训,一个多月的训练让她变黑了,也变瘦了,但也让她的身体变得更结实。在2016年江苏省全民远动会暨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决赛中,她取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在2017年的暑假,她还代表扬州市残联参加了2017年特殊奥林匹克暨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200米决赛,并获得了两枚银牌。这两次运动经历让她变得更加自信,也让她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无限潜力。她相信,在大学里,她还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大学里,她的生活变得愈加丰富多彩起来。第一次远离父母,在异地和同学们居住在宿舍里,她主动担起了宿舍长的责任,在她的带领下,宿舍干净整洁,同学们相处融洽,学习氛围浓厚,在第一学期的考试中,宿舍有五人获得了奖学金。在班上,她主动竞选了心理委员一职,对班级同学一次次的帮助,使她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好同学、好班委。她学习优异,曾获班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班级以外,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大一和大二分别加入了牧苑之声广播站和小动物影像社,还经常去泰州残联参加羽毛球训练。在院系举办的“我们一家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诗词大会”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院系十佳女大学生,以及学院十佳女大学生,学院2016年军训标兵,“军训之星”演讲比赛二等奖,学院“凤凰学子”培养对象,目前已经获得了英语四级和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除此,她还加入了学生会宿管部,每天在晚自习过后一层楼一层楼、一间宿舍一间宿舍地检查宿舍卫生安全,从无抱怨与退出的想法。在与学长学姐的相处中,她谦虚有礼,努力认真地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在平常的宿舍检查以及制作卫生评分表时,她兢兢业业,受到了学长学姐的一致好评。在大二的新一届学生会干部竞选中她自信沉稳、踏实肯干的态度受到学院领导的看重,并被任命为宠物科技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提起倪雪,大家无一不肯定,想到的总是一股和煦稳健的正能量。

大学经历和运动经历教会了她成长,无论是从学生会宿管部的一名小干事成长为宠物科技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还是从一个怯懦自卑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牧院学子,她都一直心怀感恩之心。未来,她计划参加专接本,研读本科,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残联的专政委员,为残疾人服务,回报母校,回报残联,回报社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