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 专家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
民办教培机构师资亟待规范化
发布日期:2018-05-25 10:27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公办学校老师匿名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民办教育机构的老师没有相应的资格证书……随着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行业蓬勃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对此,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在接受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专访时呼吁,加强管理引导,让民办教培机构师资走上规范化轨道。

朱晓进说,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民办教培机构满足了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增加了教育供给的多样化。然而,这类机构在师资发展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发现,虽然教育行政部门明文禁止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教培机构兼职,但有些教师仍以匿名方式兼职从教,这对公办学校的教学秩序形成不小的冲击。”朱晓进认为,民办教培机构还存在着教师专业资质不足、教学停留在经验层面,专职教师缺少专业晋升阶梯、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民办教培机构的专职教师主要来源是社会招聘,由于很多教培机构对入读学生的培养质量不设标准或标准限制较低,因此在招聘教师时也往往会降低门槛,有时甚至对教师资格证书也无硬性规定。”此次参会,朱晓进专门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民办教培行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提高民办教培机构的教师准入门槛,对现有的教师加以整顿,培育高素质师资队伍。

朱晓进还特别强调要对民办教培机构教学过程进行监管,“有的民办教培机构教师在课堂上宣扬的是金钱、利益至上的歪道理,而不是正确的人生观,对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他认为,避免此类现象,关键还是要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教师资格证书是教师聘用的底线。要从源头上把握和提高受聘教师的基本素质,受聘教师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新入职教师还必须接受相应的职前培训,通过资质认证后才能上岗。”

校园“学闹”现象也引起了朱晓进的关注。他说,有的学校在发生学生伤害事故后,家长采用堵拦校门甚至暴力胁迫方式“要说法”,严重干扰学校教学。他建议借鉴法律法规对“医闹”行为处理机制,尽快出台打击“学闹”法律法规,健全校园事故处理机制,依法维护学生及其家长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