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时光未曾搁浅 待他逆风飞翔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7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高培智事迹材料
 

高培智,男,汉族,1997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经贸职业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等;2017年参加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神帛堂云锦工作坊”荣获团队特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

生活赋予我们一笔巨大的财富,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期待、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即使身处逆境也应该高傲的飞翔。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正值青春芳华,他用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着他的人生价值与梦想。

凌寒犹做卓然枝

自他打小记事起,眼中的父母永远是带着姐姐到处奔波求医的身影。比他大三岁的姐姐患有先天性残疾,整条左臂神经受损,生活不能自理,高昂的治疗费用给家里雪上加霜。父亲带着姐姐奔波于各大医院,母亲则在家里做多份零工来维持生计。从小他就很乖巧,不到10岁便开始洗衣做饭,帮母亲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穿着亲戚、邻里给的衣服鞋子每天努力学习,作业本只敢用铅笔写,写完了擦干净再次使用。他知道只有自己优异的成绩单才能缓解父母的压力,才能减轻父母对姐姐的愧疚感。就在这样的生活压迫中,他逼迫自己赶紧长大。不知有多少夜晚,他看到父亲对着入睡的姐姐偷偷抹眼泪,他经常抚摸着父亲的颤抖的肩膀,依偎在父亲的怀里,看到被病痛折磨的姐姐,他也会偷偷啜泣,身为家里的男子汉,他能对父母做出的唯一回应就是努力向上。

他通过努力考取了心仪的首饰设计专业,进入大学校园后,在艺术方面颇有天分的他总有看不完的书,总有画不完的画,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他把大量的课余时间都扎进了珠宝设计实训室,一遍遍的练习金属加工,多次被烫伤、割伤,甚至指甲脱落,但是他从不退缩,小小年纪的他手上满是老茧。孜孜不倦的付出让他不仅专业成绩遥遥领先,公共课程成绩也非常优秀。他每学期均获得校学业奖学金,并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千年珠宝企业奖学金,但他从不乱花一分钱,把这些钱用来交学费、做生活费,甚至补贴家用。即便如此,他仍意识到自己仍有很多不足之处,这也就成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下定决心要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上下求索,永不止步。他首先要完成一个梦想:“有一天,我要给姐姐戴上我亲手设计、制作的首饰,我要让她成为最靓丽的女孩。”

登高方见天地厚

他知道每一笔奖学金、助学金都是国家、社会对他的关爱,他相信只要不放弃追求,命运就不会抛弃他。他并不是一个人,国家、社会、学校、老师,甚至一些陌生人给他和他的家庭无限的温暖,他也学会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人生、回报社会。他注重自身能力的锻炼,加入学生会,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用乐观向上的精神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常怀感恩之心,尽己所能帮助特殊儿童,从大一加入“小彩虹”志愿团,坚持每周前往康复中心,为患有唐氏综合症、脑瘫等儿童进行一对一绘画辅导,三年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达150余次,时间长达500小时。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三年前往公教一村社区免费为居民讲解首饰保养知识,并做专业清洗保养。他多次前往各大市场进行调研,参与实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他为自己详细地制订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用积极乐观的态度规划自己的人生,2017年获得“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经冬始觉春常在

在大学生活之余,他把首饰设计专业知识有机的运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技艺与创新上来,2016年他加入艺术设计学院“神帛堂”云锦大师工作室,跟随南京云锦国家非遗传承人郭俊大师学徒。他利用课余时间专研云锦技艺的创作,他面对一张张图纸、一副副色稿、一捆捆绒线,逐渐对这中国的瑰宝产生了敬畏之心。从小对艺术敏感的他对云锦有着很多的想法,面对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他深知南京云锦现在所处的境遇,他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利用云锦的衍生产品来扩大人们对南京云锦的认知度。他将云锦与首饰设计相结合,达到流行元素与传统风格的完美融合。学习云锦不仅仅作为他的兴趣爱好,更有一种使命与责任。在设计创作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在瓶颈期时,他也经常会问自己这一切终究会有意义吗?但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指引着他,这股力量或许来自于对家庭的承诺、或许来自于这个新时代有着理想和抱负的新青年的责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7年神帛堂云锦工作室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特等奖。他发现艺术领域的造诣是永无止境,他决定要在非遗传承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他要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让自己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沉淀。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会继续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一路上,他虽经历坎坷,但却受益匪浅,每一种经历都将是他的人生财富,他要努力坚持,追求卓越,挖掘潜能。虽不知道命运会把他抛向何方,但在人生这场未知的自我修行中,他一直在奔跑,在证明自己的存在,去追寻心中的梦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