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用勤奋转动命运的车轮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葛兆磊个人事迹材料
 

葛兆磊,男,汉族,出生于1995年7月23日,现就读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出生时因早产患上脑性瘫痪,导致无法独立行走,上肢活动不够灵活,写字速度非常缓慢。在大学期间凭着勤奋努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茅。尽管身体行动不便,四肢也不够灵活,但所有的这些困难都未曾阻碍他对学习一如既往的热情,他对计算机和文学都十分感兴趣,被同学亲切的称为“计算机大神”,在大学期间,葛兆磊同学曾多次参加学校的征文活动,并且荣获奖项;在2017年5月的“五四评优”活动中,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始终稳居年级和班级前列。

一、勤奋转动命运,热情点亮生命

葛兆磊是江苏南京人,中小学期间,因为身体行动不便,书写速度极慢,无论是上课记笔记,还是考试写作文,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经常因为写字太丑,速度太慢而影响考试成绩。但也正因如此,他反而生出一种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用勤奋弥补了自身的不足,用超乎常人的毅力顺利完成学业,圆了他的大学梦。进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以后,学校博爱的氛围,同学师长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感受到了真正的博爱精神,他变得更加热爱学习,并用他那坚忍不拔的毅力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带动着大家共同进步。

大学期间,作为一名肢体残障生(脑瘫),葛兆磊时刻为着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因为手指活动不灵,面对大学课堂快节奏,大容量的教学,他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好在有了便捷的网络,作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一员,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专业能力,在假期预习大学相关的专业课程,并在期末对各个课程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整理成电子文档笔记,分享给班里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自己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撒下了勤奋的种子就必定会结出收获的果实。他进入大学不到两年,学习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列,专业课成绩更是名列第一。

或许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其实并不聪明,只不过身体上的缺陷给予了我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研读书本,让自己的劣势转变成了优势”。天道酬勤,葛兆磊用勤奋转动了命运的车轮,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生命的灯。

二、感激尊重,无私奉献

因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等和尊重,葛兆磊特别感激同学这一年多来对他的帮助,他曾经真诚地对同学们说:“在大学,我受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份千金不换的友谊”。作为班级里数一数二的“学霸”,每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而他也总是热心帮助同学解决问题,甚至在课下对同学进行单独的辅导,除此之外,他也时常登上讲台,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学习经验,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传递给他人,和大家共同进步。同学们都被他坚强的意志所打动,对他也多了一份赞赏和敬佩。

三、文学筑梦,温情暖心

除了专业课之外,葛兆磊同学在业余生活上还有一大爱好:文学。在大学期间,他加入了文学社,并且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种征文活动,并获得不少奖项,在校内举办的“大学生经典诵读”活动中也有不错的表现,还曾经作为微党课的文字编辑,协助活动项目荣获校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在加强专业素养的同时,葛兆磊同学也在培养一颗充满温情的心,他认为,理性的思维会让人看见睿智的天空,而感性的心灵则能让人触摸温情的世界。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他始终探寻着一种能够把文学的魅力和计算机的精妙结合起来的可能性,在他的心中,有一个远大的梦想:有朝一日,能够通过计算机这个遍布全世界的渠道,将文学的美丽传递给更多的残障人士,让他们在文字中寻找精神的力量,从而掌控未来,真正地转动命运之轮,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而深藏心底已久的梦想更是他在学习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他以专业为梁,文学为架,筑起了美丽的梦,更用火一般的热情燃烧着生命,无悔地走向未来。

四、远大目标,扬帆起航

转眼之间,葛兆磊进入大学已是第二个年头,回想过去一年的时光,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一个有志的青年,并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确定了自己今后的目标——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生,尽管大学的时光还未过半,他就已经利用课余时间复习和考研相关的科目,用自己的方式默默耕耘着。在他的心中,永远有着一座明亮的灯塔,而他则带着自己的梦想在美丽的校园里扬帆起航。

五、结束语及展望

未来的路还很遥远,尽管迄今为止,葛兆磊同学还没有取得什么突出的成就,但他相信机会总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在一二年级打好坚实的基础,是为了高年级时谋得更好的发展,相信他一定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葛兆磊同学用他坚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把苦难转变成前行的动力,带给同学和老师极大的震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