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不忘初心 自强不息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刘威麟事迹材料
 

刘威麟,男,1997年12月22日出生,来自江西瑞金,共青团员。2016年9月如愿考进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刘威麟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得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目前,他已被团省委推荐至团中央参评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因出生时停留在母亲腹中过久,导致脑部缺氧,刘威麟成为一名脑瘫后遗症患者。在父母的鼓励与陪伴下,他学会了走路、说话。由于先天条件不足,给他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带来了很大困难与挑战。上学的时候,他几乎是在老师的“特殊关注”下度过的,老师常常夸他“坚强”,“坚强”这个词好像成为了他身上唯一的优点。他明白真正的坚强是来自于强大的内心。他没有因此放弃自己,凭着过人的毅力,如愿考进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制药工程专业。

新生入学当天,他独自一个人乘火车从遥远的江西来到扬州完成报到。在新生报到的现场,焦新安校长的鼓励让他备受鼓舞,当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使出‘洪荒之力’考研,并在大学四年学得一技之长。”他独立坚强的事迹获得了《扬子晚报》、《扬州晚报》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校期间,他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在平时的学习中,他严于律己,刻苦努力。课前进行认真的预习,课上认真听老师讲并做好课堂笔记,课后及时复习所学知识。他知道,只有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才能比别人学的好。大一学年,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还积极带动班级同学一起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他也积极阅读课外书籍,图书馆里经常见到他的身影,宿舍里也满是他借阅的书籍。此外,他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大一下学期他参加了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在几轮比赛期间,他更加刻苦地练习相关的题目,在不耽误其他课程学习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荣获了三等奖。

他说,近20年的成长之路是相对孤独的,童年并没有太多的朋友与他交往,但他没有放弃,疾病束缚了他的手脚,但却没有封闭他的心。进入大学后,他主动与同学、老师交流,主动关心同学,积极承担工作,获得了同学、老师的认可,同学们也乐于与他交朋友。

此外,他还热心志愿实践服务。他加入了学院的应急救护社,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希望以一己之力为更多的人服务。他参加化药系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清扫荷花池公园,为社区老人送去免费体检等活动。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他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为新生提供咨询服务。每次提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感受,他都笑呵呵地说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非常值得。

他就读的是制药专业,问起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他说:“我想成为一名中医,可以治好我自己,也能治好别人的病。”他始终坚信,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做人的追求都没有了。他也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关心与帮助,他说:“我只能更努力去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们!”尽管身体有所缺陷,但他希望用健全的双手和头脑去创造属于他的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