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
暨《中国研究生》“走进江苏”启动仪式
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4 17:3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3日下午,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暨《中国研究生》“走进江苏”启动会在南京举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并讲话。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主持。教育部学位中心、江苏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江苏各研究生培养高校分管负责同志,研究生院、研究生部负责人,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暑期学校、学术创新论坛项目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葛道凯指出,举办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是江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服务需求、提升质量”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2017年江苏首次举办的系列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实实在在地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做了有益的事,切实发挥了活动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他强调,办出高品质的科研创新实践活动,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内化到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教育、培育、化育并举,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研究生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的人生志向;要把学用结合作为关键导向,“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重点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创新能力作为重点内容,注重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发明的诞生;要把服务社会作为最终落脚,新时代的研究生在追求知识和真理的同时,也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葛道凯对教育部学位中心将《中国研究生》“走进地方”的首站放在江苏表示感谢,他要求各高校积极参与,在专题宣传中把江苏研究生教育的形象亮出来,品牌打出去。同时,他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用好《中国研究生》,让《中国研究生》成为助力研究生成长的平台、成为信息传递的平台、成为对外宣传的平台。

  黄宝印充分肯定了江苏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深化产教融合、科教结合,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创新举措。他强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旋律中,研究生是最具创新活力、创造潜力、创业能力的青年才俊,具有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独特优势。

  黄宝印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教育部学位中心将立足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特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树立中国学科评价、质量认证等品牌,在实现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伟大跨越中,致力于构建高水准、大范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服务平台,突出主业,做强品牌,以专业性、权威性、公正性、引领性为要旨,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学生。

  洪流在讲话中要求各有关高校进一步完善方案,尽快启动2018年各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他要求分管校领导要亲自挂帅,全程指挥、全程参与、全程督阵;各学校要统筹协调,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各环节责任分工,并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把工作做细做实。他特别强调,各高校要筑牢安全意识,做好人身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安全等工作,确保江苏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会上,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扬州大学分别就承办2017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暑期学校和学术创新论坛作了经验交流。江苏省学位办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相关情况。承办2018年三项活动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就办好活动提出了思路和方案,明确了目标和要求。江苏对口合作省份—辽宁省学位办负责同志就加强苏辽研究生合作与交流,表达了愿景和期待。《中国研究生》编辑部负责人就《中国研究生》“走进江苏”专题活动安排情况作了介绍。

  据悉,2018年,江苏省将举办10项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20项研究生暑期学校、30项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总立项数较2017年增加了70%,省级财政资助经费实现翻番。2018年江苏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覆盖了除军事学以外其他12个学科门类,涉及66个一级学科和35个专业学位领域,突出立德树人、思想引领,突出探究前沿、交流学术,突出产教融合,服务社会,让更多的研究生在参与受益,在参与中成长。

葛道凯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黄宝印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洪流主持启动会

启动仪式

启动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