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在仅存光感的世界里寻找光明
——南京艺术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颜嘉立事迹材料
 

颜嘉立,男,现为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15级钢琴与键盘乐器演奏专业学生。1996年,颜嘉立出生在江苏常州。这是一个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伴有先天性视力缺陷的孩子——左眼仅存光感,右眼视力0.08,一个根本无法看清世界的视力。而颜嘉立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十几年来和正常人一样成长、学习,在仅存光感的世界里寻找光明。

用记忆力改变命运

不同于一般视力有缺陷的孩子,颜嘉立从开始读书识字之日起,便从未上过一天特殊学校,也未曾接受过与正常人不同的特殊教育。从幼儿园起,颜嘉立的妈妈就坚持让小嘉立和同龄人一样随班就读。

因为视力缘故,他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要明显慢于其他孩子。小时候妈妈陪着颜嘉立一起学习,别人需要一分钟看到的东西,嘉立妈妈陪着他用半小时、一小时艰难地读完,再一点点缩短这个辩识的过程。后来熟练使用助视器之后,他完全可以自己学习而不依靠任何人,即使是随班就读,成绩也名列前茅。

因为无法快速阅读,颜嘉立在多年的学习中便总结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记忆学习法,即在阅读过程中尽量一遍就将内容全部记下来。日积月累他练就了超常的记忆力,很多原本并不需要背诵默写的课文,他都可以整篇背诵。所以,即便是一些开卷考试,颜嘉立也可以自信地“闭卷考”。

用放大镜超越人生

或许是视障的缘故,颜嘉立自小便对声音极为敏感。还在襁褓中时,他便总是由音乐伴着入睡,往往音乐一停,他就醒了。四岁半的他在琴行里第一次见到钢琴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执意要学。到如今,钢琴已伴他十年有余。

和其他孩子不同,小嘉立并不能完整地视奏。他需要将曲谱放大成A3纸大小,看一句弹一句,将谱子背下来再整合。最开始的小曲子还好,随着学习难度的加深,一些庞大的钢琴作品甚至有十几页之多,颜嘉立就这样一句一句记忆,直到全部背下来。

初中的时候,父母带他去上海拜师,在专业上继续前行。为了不耽误文化学习,很多作业他都是在火车上完成的。一个十几岁戴着助视器的孩子,在颠簸的火车上伏案学习,那种专注与心无旁骛我们难以想象。常州到上海的这趟列车一往返就是五六年。

2015年艺考,作为江苏省第一位参加普通高考的视障考生,在江苏省音乐统考六千余名考生中位列第190名;在南艺校考中,他更是力压众多钢琴考生,取得专业排名第六的好成绩,以超出投档线7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钢琴与键盘乐器演奏专业。

从小到大一直在普通学校上学的他,总能独立并妥善地安排自己的事情。文化学习也并未因艺术追求而停滞。虽然用助视器读题会降低阅读速度,使他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但在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颜嘉立都能够在同等时间内取得不错的分数。

颜嘉立是个被上天眷顾的孩子,幸运在2015年的5月再次降临。高考前夕,国家出台相关考试规定:视力残疾的考生可携带放大镜进入考场,并且每门考试时间延长30%。就这样,在这个专属于他的特殊时间里,颜嘉立最终完整答完了每份试卷,并以266分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与键盘乐器演奏专业。

用助视器追逐梦想

与许多大学生晚睡晚起的习惯不同,颜嘉立每天坚持六点半起床,从早八点到晚九点,只要没课,他一定在琴房练琴,算是学校琴房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的学生。即便是普通的选修课,他也会坐在第一排用助视器努力看清投影上的内容。

刚入学时学校辅导员老师曾询问颜嘉立是否需要调换到距离教学楼较近的宿舍,他说一切都可以自己搞定,无需调换。颜嘉立的助视器只能看清书本上的字,而且必须在有光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因此,晚上去练琴的时候,他只能打开闪光灯用手机将示意图拍下来,再把照片无限放大,先找到琴房的号码,再一点点把照片缩小,用助视器看清路径。颜嘉立是个很怕给别人添麻烦的人,找琴房的事情从来不麻烦同学。

2015年10月28日,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拍摄推送了颜嘉立的一天,触动了很多在校学生。很多大学生自愧不如。有学生留言说“手机、电脑令我们的生活快节奏娱乐化,然而我们最缺的就是他身上的坚持执着和静下来学。”他为南艺学子做出了榜样,也在校内引发了关于“坚守与执着”话题讨论的热潮。

颜嘉立入校以来连续两年获得南京艺术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2016年获得“最美南艺人——第三届南艺学子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6年被南京艺术学院高职学院聘为晚会工作委员会艺术顾问;2017年在南京艺术学院“创优至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3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2017年11月颜嘉立在江苏省视障教育资源中心举办的视障学生随班就读案例征集活动中被评为“融合之星”;2018年被常州市钟楼区残联聘为常州市钟楼区盲人协会秘书长。

视力的障碍给他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些许不便,但也帮助他阻隔了身边的诸多诱惑和干扰。在南艺这个拥挤喧闹的校园,他的身影虽然显得有些孤单寂寥,但内心的泰然和平静却很少有人能比得上。他本是这个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然而我们却很难将简单至纯的他与身体残障联系起来。他展现给我们的是无需怜悯,是无所求,是简单快乐的生活状态。这样的一个生活状态正是当今大学生学习的楷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