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自强不息

凤凰涅槃,以梦为马
——东南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谷乐事迹材料
 

谷乐,东南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博士,现任博士班班长。2017年,谷乐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东大好青年”“东南大学正青年优秀研究生”“东南大学优秀团员”“东南大学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荣登《东大青年》杂志封面,被中青报、新华社、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同学的眼中,她是个可爱认真的学霸,不会有人想到开朗热情的她曾经经历过涅重生。

时间退回到5年前,2013年10月19日下午,谷乐在家中准备考研。5点多,她准备烧水泡方便面。当她把水壶放到液化灶上,点开火,忽然眼前通红一片,熊熊大火拔地而起,紧接着是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火势迅速蔓延,谷乐立刻向邻居求救,在她家冲水降温。被烧焦的皮肤,瞬间裂开来,大大小小的皮块开始脱落。

大火肆虐,席卷过来,已无路可退,谷乐被迫从阳台逃生,用双手死死地抓住栏杆往下爬。被大火被烧得严重变形、肿得像两块馒头的双手,钻心得疼。强烈的求生欲望让她用尽所有的力气,从三楼阳台爬到二楼防盗窗,楼下的好心人接住了她。

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使谷乐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身体的烧伤面积达53%,且多为深II度和III度,持续高烧40度。在昏睡72个小时之后,她醒了。然而,对于烧伤病人来说,醒着远远比昏迷痛苦。每天的换药更是难以忍受,每次换药都要撕下绑在腿上的纱布,每当撕下纱布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会把部分皮肉撕下来……而止痛药对她完全不起作用,换药时除了疼,还是疼。

由于身上坏死组织过多,若不及时清理,一旦感染,将会危及生命。于是,医生给她做了“清创”手术。就是把身上的腐肉削掉,浅的地方用钢丝球刷,深的地方用刀削。由于创面太大,手术整整做了6个小时,麻药过后的剧烈疼痛真的是让人生不如死。

然而治疗并不顺利,一个半月的时候,创面被细菌感染,全部开始溃烂,她再一次挣扎在死亡线上。窗外的树梢由绿变黄,她不知道能否看到那棵树再次绿起来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走到窗前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她的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活着就有希望!由于汗腺皮脂腺全部烧毁,皮肤不能正常散热、排汗,烧伤的后遗症——湿疹接踵而来。脓性的小疹子密密麻麻,旧的创面愈合不了,新的创面越来越多,她辗转去了多家医院治疗。复健的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普通人能够轻易做到的动作,她却每天都要练习几百遍。

在康复期间,谷乐没有忘记为梦想努力。她知道,如果她要想过与常人一样的生活,就必须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她常常自问:“她的未来在哪里?”如果放弃努力,她就是一个废人,是父母的拖累。接下来的几个月,她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坚持学习。她忍受着疤痕瘙痒不适和频频刺痛,坚持在床上看书、复习。由于刺痛和瘙痒,她的睡眠很差,睡不着她就爬起来看书,躺在诊疗室做治疗时,她一只手做手部训练,另一只手还在翻着手机里的单词表。

在做了3000多道数学题之后,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日子到了。由于双下肢疤痕充血频频刺痛,谷乐根本无法像常人一样站立和坐。考试之前,她一直希望在考场上不要坐在第一排,这样她就可以把腿放在前排座位的横梁上。可是,进了考场,发现自己的座位恰恰就是第一排。她只好让身体倾斜90度,把脚放在旁边的空座位上。因为这个姿势保持不了多久,所以考一场下来就要无数次更换姿势。由于皮肤严重损毁,双腿下垂太久导致过度充血。第一天考完,双腿全是血泡。考完第三门,外裤上沾满了斑斑血迹,鲜血顺着裤管一滴一滴流下来。考完试,她就立即进了医院,医生为她引流了20多个大血泡……

就这样,谷乐以统考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心仪已久的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其中高等代数以133分的高分位居第一。谷乐把成绩全都归因于父母的坚持和亲朋好友的支持,开始用行动回馈社会。

她主动提出为父母单位的孩子们补课。一位叫陈诺的小朋友原本成绩靠后,在谷乐的帮助下,陈诺的成绩跃居重点中学扬子一中的班级前三名。另一位叫谭清的孩子从外省小学毕业后考进扬子一中,初一的时候,英语学得很费劲,其他功课也比较一般。谷乐耐心地对她进行辅导。如今,谭清的英语成绩位居班上中等偏上,其他功课都是90分以上。

谷乐还经常带孩子们做寿司,做牛轧糖,教他们寻找生活中的乐趣。为了左手的康复,医生曾建议她用粘土做手工,她捏出的龙猫、哆啦A梦、小黄人个个栩栩如生,惹人喜爱。比利时鲁汶大学Alfons教授来访,谷乐按照他的样子捏了个人像,教授直夸谷乐手巧。

如今的谷乐每天都要做艰苦的康复训练,她的双腿仍然经常不适。为了防止疤痕增生的加剧,她仍要坚持天天穿弹力裤。每到夏天,姑娘们都穿着五颜六色的裙子,而谷乐却不能这样,她必须穿着紧绷绷的弹力裤,再套上外裤,没有排汗功能的双腿仍然像有几万只蚂蚁在咬。因为腿部无法完成下蹲的动作,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谷乐上课前都饿着肚子。

谷乐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在科研上取得了初步的进展,而且尽自己的能力参与支教,回馈社会。刚刚受伤的时候,谷乐总是盼着早点站起来。如今行走对她来说早已不成问题。她又给自己布置了一项新的任务,在未来的逐梦之路上,她,一定要跑起来!

谷乐为同学义务支教

谷乐在2017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颁奖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