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4年专题 >>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专栏 >> 媒体报道

江苏高校协同创新机制逐步健全 资源加速集聚

16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暨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协同创新成果展示洽谈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召开。据悉,协同创新第一建设五年期结束,第二建设周期正在实施关键阶段。据悉,协同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协同创新机制逐步健全、协同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肯定了协同创新第一建设周期江苏各校的协同创新成果,总结了计划实施五年来的成绩和不足,分析当前高校协同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择优支持”为原则部署下阶段高校协同创新新工作。他充分解读了创新的主体是做研究,协同的实质是不同团体解决个体、团队解决不了的问题。协同创新的核心要求是理念协同、思路协同、方法协同、设备设施协同、资金协同、人才协同。

大会期间,还同期展示了第一建设周期江苏各校的协同创新成果。南京工业大学膜材料与膜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开发的制浆尾水零排放技术,以“吃干榨尽”研发思路,经过臭氧生物膜预处理、电吸附、膜集成和高效蒸发结晶等四个工段,将制浆废水变成完全可回收利用的纯水、工业用盐及干泥,实现零排放和水的全回用,建成了全球首套4万吨/天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该工程投资费用和运行成本均不到原来排海工程的50%,目前已稳定运行三年多,每年可减少化学耗氧量排放总量约1000吨,减少废水排放总量约1300万吨,回收工业盐产品数万吨,净化水1200万吨。苏州大学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大面积OLED照明关键技术突破,其发明吸附材料突破吸油速度慢世界难题,应用于墨西哥湾等原油泄漏事故处理,取得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当前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已进入新建设周期,葛道凯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苏各高校协同创新战线要加强统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明确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工作思路。同时他也指出,高校协同创新工作还存在影响力和贡献度不突出,机制不够健全,资源共享与合作攻关不充分等问题。针对以上不足,省教育厅将引导和组织高校及协同创新中心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探索科技与经济、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新途径;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利用创新资源,在突破重大理论问题、完成重大科技创新任务、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辟新领域和新方向等方面产出标志性成果;巩固国家、省和高校三级协同创新体系,完善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扩大高校及协同创新中心自主权。进一步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对协同创新中心依托的学科专业在岗位设置、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开展人才选聘、人事管理及人员考核等改革,创新评聘机制、考核机制和薪酬机制。

 

 


发布日期:2018-05-17 16:49: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版权所有: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电子政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预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