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4年专题 >>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专栏 >> 经验交流 >> 高校

坚持服务区域发展  聚焦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是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的14所高校之一,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最近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协同创新为主线、跨越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决策。学校成立“南京工业大学协同创新工作委员会”,以协同创新为主线,以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坚持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机制体制,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系统化思考、整体性策划、协同式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成效和协同创新增效。

一、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

2013年,我校牵头的“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跻身首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学校发展史上的重大跨越。中心以“立足南京、服务江苏、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定位,强化对外拓展,面向江苏化学工业高端化的重大需求,围绕产品高端和技术先进两个方面,聚焦生物制造、高性能膜、柔性电子、工程材料等四大创新方向。中心以政产学研协同为手段、科技创新创业为路径、人才培养为根本、机制体制创新为关键、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着力实施“纵向、横向”协同,形成政府引导建设、大学主体运营、企业广泛参与的格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创新能力,实现行业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与有特色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协同发展。中心在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中期绩效检查中获得优秀成绩。

学校同时拥有3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膜材料与膜过程协同创新中心解决相关膜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推进膜材料在传统产业改造、工业园区污染治理中的应用,提升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膜行业的快速发展。先进无机功能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开发高效硅基太阳能电池材料等产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推动航空航天、光伏、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先进生物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针对先进生物制造过程中的两大技术难题,以合成生物学和高效生物催化剂的发现与改造为基础,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绿色工业,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在国家级、省级中心建设卓有成效的同时,学校在全校具有优势的领域组织一批优秀团队,开展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培育,已有6家通过首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6家作为首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并完成经费下达工作。目前,在中心首席科学家引领下,学校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

二、机制改革制度创新显活力

在经济发展动力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学校全面构建“大学—政府—企业”互动机制,大力推动知识资本化,形成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中心从自身的优势、实力和协同单位的不同特色出发,实施“全过程”“互补型”“嵌入式”的多元化协同模式,打造一个多维度协同体系。强强联姻,实现“全过程”协同。在研究领域高度吻合的情况下,通过共研创新项目,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形成全过程协同、融合共建的合作关系,产生1+1>2的效应。取长补短,实现“互补型”协同。中心根据重大协同创新任务的需要,实施顶层设计,从各协同单位的优势出发,统筹开展协同攻关,通过主体间相互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学科互补,实现协同增效。系统对接,实现“嵌入式”协同。中心面向行业区域发展需求,与创新产业链下游主体形成对接,进行技术移植与人才输出,以实现技术落地、人才落户。

学校加强制度设计,实行精细化管理。《南京工业大学人员考核办法》,从态度、能力、业绩和团队协作等多方面对中心聘用人员进行考核。《南京工业大学绩效奖励办法》,建立薪酬、项目、股权为一体的激励机制和以创新性、贡献度和影响力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对中心人员和团队进行考核激励。绩效奖励以成果绩效为主体,其中设立突出业绩、成果培育和体制机制改革专项,激发中心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中心科技创新竞争力和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三、协同创新成效显著

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努力形成社会服务和学校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学校与南京、苏州、南通、宿迁等地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先后筹建宿迁新材料研究院、南通高技术研究院、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校外创新载体;与中国石化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行业骨干共建研发中心100多家。学校以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的研究成果,参股、控股了100多家学科型公司,其中有2家成为上市公司,3家进入上市辅导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整合学校资源的技术创新体系,取得了互动双赢的效果。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如“膜法制浆造纸尾水零排放技术与工程示范”于2016年遴选为环保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出。组织开发的制浆尾水零排放技术,将尾水中主要成分综合资源利用,从而开发膜法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技术工艺包,建成了全球首套4万吨/天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该工程投资费用和运行成本均不到原来排海工程的50%,目前已稳定运行三年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时,该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2015年新华网大篇幅报道了项目研究成果,2017年中央电视台报道膜技术团队研发“零排放”处理工艺成功解决世界级环保难题。目前该技术已成功推广应用到亚洲最大的纸业公司AAP集团和中国最大的纸业公司玖龙纸业。


发布日期:2018-05-17 11:01:30 来源: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电子政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预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