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4年专题 >>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专栏 >> 经验交流 >> 高校

把准方向  精准发力  协同奋进

服务气象行业事业发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始终坚持“以大气立校不动摇”,紧紧围绕国家气象防灾减灾和大气环境污染治理重大需求,成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获批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自中心立项建设以来,我校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学校自身发展主线,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创新途径,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把准方向,构建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

学校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为主导方向,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治理等领域的重大任务为牵引,形成“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的有效协同创新机制。中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汇聚世界一流人才为目标,推进以“四三工程”为核心的人才引进、聘用机制,激励高端人才,用好各类优秀人才。中心已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基地、国际联合研究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等领域,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全面提升了我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的能力,为我国防灾减灾和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形成国内领先优势,强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2017年,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

二、精准发力,协同运行机制优势凸显

学校积极探索科研人才聘任制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成果考核与评价办法等机制改革。中心建设以来,精准发力,先后制定中心章程,人事管理、绩效分配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采用绩效考核进出机制和弹性聘用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探索行业协同新机制和国际合作新模式,协同机制的优势逐渐凸显,取得显著成效。

在行业协同方面,中心以“深度融入、全面服务气象事业”为宗旨,形成了人才、科研、业务、产业的高度协同。中心依托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等协同单位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通过人员交叉任职、双聘双挂等方式培养学生和青年教师,通过联合承担重大项目开展合作科研和业务应用,通过成果转化推动气象产业化发展,支持整个气象事业发展。以中国环境科学院为主体,组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承担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途径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制定“2+26”城市“一市一策”大气污染控制方案。

在国际合作方面,通过国际协同,建成了气候与环境变化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哈佛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并在国内建立国际著名的GEOS-Chem空气质量模式平台;与耶鲁大学成立耶鲁—南信大大气环境研究中心。平台汇聚了一批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参与协同创新,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合作,加快中心国际化进程。建立海外非全时教授制度,汇集海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指导青年研究人员,联合培养学生;设立专项基金,建立海外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选派教师接受培训和开展合作研究;充分利用海外的优势资源和优秀人才解决中心的重大任务。

三、协同奋进,高水平创新成果持续产出

体制机制的创新带动了研究能力的提升,第一个建设期内高水平成果持续产出。中心共承担国家级项目50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18项、国自大重点项目3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3123篇,其中被SCI收录157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95件、实用新型专利552件,制定标准4项;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2项。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增国家创新群体1个、国家杰青2人、青年“千人”3人等,荣获首届“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1项。

中心加强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机理研究,发展预报预测关键技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气候预测水平。联合气象部门,研究暴雨、洪涝、大风等重大城市气象灾害的精细化应对技术,推进探测、数值模拟等新技术的吸收和转化,服务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提升城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组织专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环境监测、信息发布与污染调控决策等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国内外的重大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产业规模和效益升级。针对气象灾害的监测与预警需求,重点推进3毫米波测云雷达、物联网自动气象站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和新装备的成果转化,带动产业规模和效益的升级,有效提升我国气象灾害的监测及预警能力,为国家、地方防灾减灾提供硬件保障。与江苏无线电科学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协同研发环境气象自动观测系统,目前已安装台站超过3000多个,近3年已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为提高我国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装备技术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气象事业和环境事业发展,重点围绕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雾霾治理、低碳发展、气候政策和生态文明等方面展开学术研究、决策咨询、调研评估和合作交流,以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智库)为平台,推进气候与环境治理领域高端智库建设。通过积极承担各类高层次咨询项目,刊发决策咨询成果等形式,为国家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发布日期:2018-05-17 11:01:30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版权所有: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电子政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预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